2019-12-03

新品上市:TEGO® Dispers 689

新品上市:TEGO® Dispers 689

日趨嚴苛的環保法規促使無溶劑 100% UV 體系的快速發展,而如何設計超啞光高透明度的 100% UV 塗料就變成一個行業挑戰。

由於 100% UV 體系沒有揮發物揮發而僅靠雙鍵反應造成漆膜收縮幅度小,從而極難消光,需要添加較多的消光粉。而消光粉的吸油量一般比較大,針對消光粉的濕潤分散性能如果不夠好,就極易導致黏度過高,不利於生產,加工時也會出現流平差、氣泡多、難以迴圈泵送等缺陷。贏創針對這一需求推出新型潤濕分散劑 TEGO® Dispers 689。

贏創工業集團開發了一款新型高效能濕潤分散劑 TEGO® Dispers 689,用於無溶劑 100% UV 啞光體系。

該分散劑針對體系中二氧化矽消光粉有非常出色的濕潤分散性,為體系提供極其優異的降低黏度效果,解決 100% UV 啞光、尤其是超啞光體系在生產過程中很難添加消光粉,加工過程中的流動和流平問題,同時有效地幫助體系脫泡,並且能夠為體系提供極佳的儲存穩定性,即儲存前後黏度變化極少、不易沉澱、光澤穩定。

此外,TEGO® Dispers 689 更高效,低添加量下就能滿足要求,從而有助於控制配方成本,且對消光粉的消光效率影響更小,利於消光。

這是一款活性物含量為 100% 的高分子量聚合物的濕潤分散劑,不含有機溶劑或單體,以液態供應形式,保證了高效、降低黏度、穩定等性能的同時,更兼顧了使用的便利性及無溶劑環保的要求。

一、基本資訊

化學成份:

  • 高分子量聚合物

產品特性:

  • 在輻射固化配方中有助於消光粉的加入。
  • 增強其消光效果

技術資料:

  • 外觀 透明液體
  • 活性物含量 100 %

推薦添加量:

  • 按供貨形式對啞光粉計:2.5 - 7.5 %

工藝說明:

  • 分散前添加於研磨料中
  • 在加入固體顆粒以前先將助劑與單體 / 齊聚物混合均勻
  • 低溫會引起渾濁,但通過升溫可予以消除,產品性能不受影響

二、產品特性

1. 有效降低黏度

圖1. 配方基於 Ebecryl 851/852, 含 16 % 消光粉 ACEMATT® 3600

2. 更低光澤

圖2.  配方基於 Ebecryl 851/852, 含 16 %  消光粉 ACEMATT® 3600
圖2. 配方基於 Ebecryl 851/852, 含 16 % 消光粉 ACEMATT® 3600

該類型濕潤分散劑的適合的添加量應在體系中進行測試,並非越多越好。添加量不足時黏度會過高,不利於加工,添加量過多時則不利於消光。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同類型的分散劑在儲存後會出現 60 度光澤明顯升高的現象,這對許多配方應用來說是非常不便利的。

我們的測試研究表明:在測試體系(10% SOP, 15% ACEMATT® 3600,PU/epoxy acrylate UV),使用濕潤分散劑 TEGO® Dispers 689 分散消光粉,塗料在儲存 4 個星期後,60 度光澤十分穩定,幾乎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