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關於PM2.5與PM2.5防護口罩,你瞭解多少?

別再說有如人間仙境!我們談的可是一級致癌物!

霧霾,口罩和PM2.5一次又一次的占據新聞版面。霧濛濛的天空,戴著口罩參加運動會的孩子,宛如仙境的景象……各種與霧霾相關的事件和新聞每天在網路上流傳,甚至影響到選舉的結果。

對於這種“會呼吸的痛”,你的瞭解足夠了嗎?面對數以千計的市售 “口罩”,如何選擇一款能提供有效防護且適合自己的口罩呢?除了佩戴口罩還有哪些防護辦法?讓贏創為你解答疑惑。

什麽是PM2.5?

PM,也就是particulate matter,意為懸浮微粒,是指飄散在空氣中極微小的顆粒物質。按照PM“家族族譜”,PM2.5是指粒徑範圍在2.5 微米(一微米即百萬分之一米)或以下的細懸浮微粒。

這個大小意味著什麼?用頭髮來做對比,教你認識PM家族。

別看個頭小,“PM家族”危害大

只有頭髮絲20分之一大小的顆粒物,真的有很大危害嗎?一般來說,顆粒物的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

PM10通常沉積在上呼吸道(鼻、咽、喉),而PM2.5可深入到細支氣管和肺泡,直接影響肺的通氣功能,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目前,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

有研究顯示,當空氣中PM2.5的濃度長期高於10微克/立方公尺時,死亡風險就開始上升。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總的死亡風險就上升4%,患心肺疾病的死亡風險上升6%,患肺癌的死亡風險上升8%。

常常看到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就是PM2.5濃度嗎?

PM2.5只是空氣品質指標(AQI)取值的一部分,畢竟空氣中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污染物還有很多。

即時空氣品質指標(AQI)的計算方式為各測項即時濃度值,依公式計算後,再相對應表中得出O3、PM2.5、PM10、CO、SO2、 NO2等6個測項之即時副指標值,再取出其中最大值為即時空氣品質指標,該最大值測項即為指標污染物。

在環保署的網站,你就可以看到即時空氣品質指標(AQI)以及計算方式哦!(https://taqm.epa.gov.tw/taqm/tw/default.aspx)

那麼,不同級別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應當採取什麼措施應對呢?

如何挑選合適的防霾口罩?

空氣質量改善需要時間,但以個人來說,在不得不出門的情況下,挑選合適的防霾口罩不失為力能所及與經濟便利的選擇。

那麼挑選防霾口罩有哪些標準呢?

材質:棉/紗質 VS 活性炭 VS 不織布

棉/紗質口罩對空氣中的大顆粒大粉塵起到一定阻隔作用,活性炭口罩主要用於防異味,吸收空氣中的有機氣體。請務必牢記,普通棉布口罩、醫用口罩以及所謂的活性炭口罩不具備防霾作用,尤其不能防止PM2.5。通常我們所說的防霾口罩,其中一般包含由熔噴式不織布製成的過濾材質。

阻塵效率:各種標準怎麼分辨?

我們常常見到的N開頭的就是美國NIOSH標準、而FFP則是歐盟標準。一般情況下,選擇阻塵效率在90%就可以了,如N90、FFP2。 如遇嚴重霧霾天氣,可以選擇阻塵效率在95%或者更高的口罩, 如N95、N100、FFP3口罩。

舒適性 VS 密合程度

說到這裡就要糾正一個錯誤的觀念:在選擇口罩的時候,不是選擇等級越高越好!通常來說,阻塵效率越高的口罩,呼吸時的阻力越大,尤其是對老年人和孕婦,容易造成缺氧。而口罩與面部的密合程度不好,會直接降低阻塵效果。所以購買口罩時,要注意與臉型吻合,佩戴舒適且自覺呼吸順暢的口罩。

口罩性能指標:

*標準檢驗局已制定CNS 15980「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之國家標準,於106年6月27日公布。CNS 15980涵蓋防霾(PM2.5)口罩之分級、技術要求、試驗方法及標示等相關規定,可適用於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對於空氣中PM2.5等細懸浮微粒之防護。該國家標準將口罩之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個等級(如下表),民眾可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公布之PM2.5監測數據,由空氣品質狀況選擇適用等級之口罩,例如PM2.5濃度在每立方公尺70微克(μg/m3)以下時,佩戴D級之口罩即可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

由於CNS 15980甫公布,市面上可能尚無符合CNS 15980之防護口罩,民眾可先選用N95口罩,亦可獲得相當於CNS 15980中A級之防護效果。

國家標準簡要說明:

* Source: https://www.bsmi.gov.tw/
* Source: https://www.bsmi.gov.tw/

其它防霾建議:

  1. 適度添加一些裝置減少居住環境中的PM2.5,包括空調、空氣淨化器等,也可在室內種植一些較大葉片的綠色植物
  2. 霧霾天氣少開窗,最好不出門或戶外運動
  3. 外出佩戴專業防霾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