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PLEXIGLAS® 寶克力®」這個在 MINI 家族中傳承的零組件,到底有什麼秘密?

傳奇成就傳奇,說的就是傳奇材料本人:寶克力®

汽車僅僅是一種代步工具?在這個講究個性的時代,汽車是一種身份象徵,更體現著自己的個性品味。比如說MINI小型車,就自帶別緻、高調且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

早在20世紀60年代,MINI就得到了如傳奇一樣的披頭四樂隊的加持。

“大圓眼”車燈、鍍鉻的散熱器水箱罩和巨大的前擋風玻璃,這些特色設計多年來基本保持不變。不過在2001年,MINI品牌重新發佈,寶馬對該車進行了重新設計,將其升級為頂級品牌 。

在這一次品牌和設計升級中,贏創旗下高光不透明的 PLEXIGLAS® 寶克力® 立柱,也成為該款傳奇車型獨特設計的一部分。

更新版MINI VS 復古版Mini

顏值提升:玻璃般材質

之前,MINI支撐大塊擋風玻璃兩側的A柱由金屬製成,並漆成與車身相同的顏色。但這樣卻產生了一個光學斷區。如何避免呢?更新版MINI採用了不同的方式 —— 看起來像玻璃的鋼琴黑高光立柱。

別看這一小改變,卻讓擋風玻璃看起來更大。這一立柱採用 PLEXIGLAS® 寶克力® 材料,化學名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

寶克力® 呈現出高光澤A級表面,色彩深度與韌性俱佳。

與塗層表面相比,寶克力® 擁有極高的亮度和玻璃般的優雅外觀。更出眾的是,寶克力® 具有阻燃性和耐化學性,兼具優異的抗紫外線性和耐候性,這意味著即使經過多年的風吹日曬,外觀依舊完好如初。

成本降低:一步製造

21世紀初,由 寶克力® 8N 模塑膠製成9V022(鋼琴黑)色高光附加車身零組件, 可謂是真正的創新。

在這種模塑膠被開發出來以前,立柱通常由金屬或塑膠製成,然後再刷高光塗層。但是對零組件進行噴漆非常耗時,並且做不到完全光滑。而寶克力® 自帶顏色,從而使汽車製造商可以省去這一步驟。寶克力® 製成的已上色車身零組件採用一次性注塑成型,幾乎可以立即使用。因此,這是一個可將零組件成本降低高達40%的方案。

擁有眾多顏色和材質可選擇的 寶克力® 材料

大勢所趨:更多汽車零組件採用 寶克力® 面板

在MINI中使用這種A柱,是 寶克力® 製成的高光附加車身零組件的第一次大批量應用。自此以後,有超過三百萬輛MINI上市,均採用相同的A柱。

隨著MINI家族的發展,高光 PLEXIGLAS® 寶克力® 面板的應用領域也在不斷擴大,現在這些零組件可以在MINI的各款車型上找到。 例如,在B柱中作為車窗導軌,其玻璃般的外觀讓車窗看起來更大。

自2007年改款以來,比以前大得多的C柱採用了贏創的這一產品。在MINI敞篷車中,頂部的擋風玻璃元件也採用了寶克力®。

更多優點 更多可能

寶克力® 零組件還有一個“看”不見的優點:PMMA比金屬輕,有助於減輕車身重量。對於電動汽車的輕量化需求而言,這點非常重要。

而在黑色高光汽車零組件的發展趨勢熱度不減的當下,贏創還開發出了一種新型的壓克力:
PLEXIGLAS® 寶克力® NTA-5,其抗衝擊強度和熱變形溫度更高。該產品適用於對碎石衝擊有更大需求的零組件,例如散熱器水箱罩和鏡罩。

德國紅點設計博物館曾為擁有80多年歷史的設計界傳奇材料 PLEXIGLAS® 寶克力® 開設了一場特別展覽。

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展示了 PLEXIGLAS® 寶克力® 在汽車、照明和其它領域的眾多經典和創新設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