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廢棄物 or 原料?這是個化學問題!

「廢物變燃料」是贏創推行 SEPURAN® Green 的核心宗旨。生物甲烷有可能逐步取代天然氣,而SEPURAN® Green 薄膜技術將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展現舉足輕重的能力。

SEPURAN® Green - 高效生物氣體純化

生物氣體(biogas)為一環保能源,在當今的能源供應中更是重要,它可用作發電或者供熱以及作為燃料。讓每平方公尺的土地生產更多能量。但生質氣體在輸入天然氣網前,需要先進行提煉純化。

贏創新型高選擇性高分子薄膜可將生質氣體簡單、有效地轉化為高純度生物甲烷,並在提升產量的同時節約寶貴資源。

現代社會的決策越來越重視生態考量,產業亦開始響應永續發展趨勢,提供越來越多的「生態」產品。由於當前主要能源生產者多半專注在風能、水力與太陽能上,生質氣體作為替代能源方案看似相形見絀,但如此想法有失公允,因為生質氣體乃一高效能源,也是分散式供應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效生質氣體純化

生質氣體乃是生物質發酵所產生,亦有稱為沼氣、生質沼氣、生物氣體,這些有機物質是主要由植物、液體肥料或者污水污泥等所組成。但除了甲烷外,生質氣體中還含有二氧化碳(CO2)與其他微量氣體,由於二氧化碳的不可燃性會降低氣體的發熱量,因此必須將其分離。

贏創工業已開發出兼具成本與能源效率的二氧化碳分離技術,此高選擇性薄膜乍看之下像是一把意大利細麵條或筆刷,實際上是由許多中空高分子圓柱纖維所構成。此設計已應用於 SEPURAN® Green 新型中空纖維薄膜組件中。

高選擇性薄膜

SEPURAN® 薄膜為贏創內部自主研發的高性能高分子所製成,具極高的溫度與壓力阻抗,這種塑料使薄膜得以有效分離甲烷與二氧化碳,將原始生質氣體純化為 99% 以上的純甲烷。這些高純度甲烷乃是收集自薄膜另一端的高壓側,因此毋需再經壓縮便可直接入網。


贏創生質氣體薄膜純化技術,具有高度工廠可用性,以及非常低的能源需求與維護成本,純化過程也沒有廢棄物或排放物生成,亦不需要任何水或吸附劑之類的輔助材料,上述這些優勢皆直接體現在成本上。

由聚醯亞胺製成的薄膜

圖1:薄膜作用示意圖
圖1:薄膜作用示意圖

聚醯亞胺為高性能塑料,具極高的壓力與溫度耐受性,長期在水泥工業中作為過濾用途,例如將熱氣體中的灰塵分離出來。過去幾年,生質氣體純化技術已有重大進步,符合天然氣或管道規格。

贏創資源效率有限公司開發的 SEPURAN® Green 薄膜技術已徹底顛覆了生質氣體純化市場,該技術建立了新效能標準,協助許多專案大幅提升經濟效益。由於模組化的簡易設計,該技術可進行小、中、大規模的設備裝設。

截至目前為止,最大裝設已在義大利投入使用,該設備進氣量達 6,250 Nm³/h 生質氣體,並已實現純化為管道級品質的生物甲烷。

圖2:生質氣體應用示意圖
圖2:生質氣體應用示意圖

「廢物變燃料」是贏創推行SEPURAN® Green的核心宗旨。有機廢棄物生產的生物甲烷作為替代燃料,應用在壓縮天然氣(CNG)或液化天然氣(LNG)動力車輛上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將會日漸普及並能夠為單一公司或者國家的溫室氣體減排與碳足跡目標做出重要貢獻。

生物甲烷有可能逐步取代天然氣,而SEPURAN® Green薄膜技術將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展現舉足輕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