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

贏創投資位於中國上海的Meditool 3D列印醫療植入物創投公司

贏創在中國投資了一家以3D列印方式生產神經外科和脊柱外科植入物的創投公司:總部位於上海的Meditool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所持技術可加快患者的康復速度,減少術後檢查次數,並降低手術風險。贏創為該輪融資中最大投資者,融資總額達數百萬歐元。

  • 總部位於上海的Meditool獲得贏創在亞洲的首筆直接創投

  • Meditool研發的神經和脊柱3D列印植入物能夠幫助患者更快地恢復並降低手術風險

  • 投資高性能聚合物領域的創新應用將加強贏創智能材料業務的增長

贏創在中國投資了一家以3D列印方式生產神經外科和脊柱外科植入物的創投公司:總部位於上海的Meditool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所持技術可加快患者的康復速度,減少術後檢查次數,並降低手術風險。贏創為該輪融資中最大投資者,融資總額達數百萬歐元。

贏創創投負責人 Bernhard Mohr 表示:“這是贏創在中國的第一筆直接投資,也是首次利用今年啟動的贏創第二期創投基金進行的直接投資。這次與Meditool的合作即為印證創投是如何幫助贏創獲取顛覆性技術的例子。”

Meditool開發了一套硬體和軟體系統,可直接從常見的核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設備中讀取圖像並進行處理。在那之後,系統會生成易於列印的3D模型,並發送到印表機上。最後採用贏創的高性能聚合物聚醚醚酮(PEEK)為原材料,通過3D列印技術製作植入物。

贏創3D列印材料發展領域負責人 Thomas Grosse-Puppendahl 表示:“Meditool的技術將直接幫助我們進一步推進贏創先進原材料在3D列印材料領域的發展戰略。醫學領域的應用極具吸引力。我們的高性能聚合物已被證明是一種可靠的植入物材料,且適用於包括牙科在內的其他應用領域。”

對患者和醫生來說,3D列印的PEEK植入物與目前整形外科植入物市場上常見的金屬解決方案相比,無疑是一款革命性的產品。3D列印使客製化成為可能。

例如,通過3D列印技術,可以製作一塊精準貼合患者頭骨的骨板,減少因調整植入物尺寸、形狀或位置而造成的額外手術風險。另一方面,PEEK的導熱性比金屬差。因此,暴露在高溫和低溫環境中時,可有效減少患者體內植入物溫度過高或過低的危險。此外,PEEK材料具有很高的生物相容性,對活體組織無害,手術後患者可進行CT和MRI檢查。

Meditool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 金晴宇 先生
Meditool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 金晴宇 先生

Meditool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 金晴宇 先生表示:“Meditool是3D列印PEEK醫療植入物開發的先驅之一。贏創一直是我們值得信賴的原材料合作夥伴。這次的投資將進一步推動公司的發展,幫助我們將創新解決方案率先帶給中國的患者和醫生,然後惠及全世界。

贏創北亞區總裁 柯樂施 博士
贏創北亞區總裁 柯樂施 博士

“中國是贏創的關鍵增長市場,也是全球創新的主要推動力之一。中國不僅是跨越式技術的搖籃,還擁有龐大的人口基數和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推動著需求的快速增長。”贏創北亞區總裁柯樂施博士說道。中國市場是世界上第二大醫療植入物市場,預計年增長率為10-15%。

贏創創投部門已在中國完成兩筆基金投資,Meditool是其第一筆直接投資。Meditool公司的其他投資者還包括中諾創投、晨興創投和普華資本等。

贏創創投部門在推動贏創成為世界一流的特種化學品公司的進程中發揮著戰略性作用,幫助公司成功獲取顛覆性技術和創新業務模式,並為數位化轉型提供支援。為此,贏創於2019年初推出了第二期創投基金,規模達1.5億歐元。此舉使其創投基金管理金額增長了一倍多,總額達到2.5億歐元。

贏創以VESTAKEEP® 為品牌名销售其高性能聚合物聚醚醚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