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贏創 ULTRASIL® 沉澱二氧化矽 70 週年 - 影響未來的創舉

  • 1951 年發明沉澱二氧化矽,至今已成為輪胎和橡膠行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
  • ULTRASIL® VN 3 活性填料促進了現代高性能輪胎的開發
  • 贏創用 5 年擴大了全球所有地區的 ULTRASIL® 生產力

 

ULTRASIL® VN 3 活性填料70年來一直推動輪胎和機械橡膠製品的不斷改良。贏創資深二氧化矽副總裁 Claudine Mollenkopf 表示:「這種添加劑對於需要提高在濕滑地面上的抓地力安全性的冬季輪胎和對於需要減少燃料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滾動阻力的 “綠色輪胎” 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在 ULTRASIL® 成立 70 週年之際,贏創邀請客戶和合作夥伴踏上一段時光倒回和前向未來的數位之旅:週年紀念網站展示了隨著沉澱二氧化矽生產的決定性突破,贏創如何在眾多橡膠製品中站穩不可替代的填料品牌,使現代運動鞋走上正軌並在高行能輪胎的發展中樹立里程碑。同時,也流露出 ULTRASIL® 如何在未來繼續為運輸行業的可持續性做出重要貢獻。

 

在沉澱二氧化矽生產取得決定性突破之後,如何創建一個在許多橡膠產品中不可替代的填充物品牌,使現代運動鞋走上正軌, 並在高性能輪胎的開發中樹立了里程碑。展望揭示了 ULTRASIL® 如何在未來繼續為可持續移動性做出重要貢獻。

 

白碳黑” 的發明

 

自 1940 年代以來,不斷地針對二氧化矽替代碳黑作為輪胎活性填充物進行研究。成功的故事始於 1951 年 3 月的德國韋瑟靈(Wesseling),當時化學家 Hans Verbeek 博士和他的實驗室助理 Peter Nauroth 第一次創造出沉澱二氧化矽。這就是“白炭黑”的發明。

 

自 1953 年起,該產品即以 ULTRASIL® VN 3 銷售,迅速成為碳黑填充物的替代品,並能夠製造彩色橡膠化合物。顆粒狀的 ULTRASIL® VN 3 GR 至今仍是全球輪胎和橡膠行業中使用最廣泛的二氧化矽。

 

輪胎性能的革命性影響

 

在 1970 年代,ULTRASIL® 與矽烷作為偶合劑一起徹底改變了輪胎生產。矽烷讓親水性二氧化矽能夠與橡膠聚合物進行化學連結。贏創的二氧化矽/矽烷系統是乘用車輪胎胎面性能的基準,特別是在改善濕地牽引性能和降低滾動阻力等方面。使用二氧化矽作為替代碳黑的填充物,可降低燃料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多達 8 %。

 

贏創至今仍是全球唯一一個同時生產二氧化矽和矽烷的化學公司,其二氧化矽和矽烷是可持續 “綠色輪胎” 的關鍵成分,並擁有持續開發該產品所需的專業知識,使其能夠理想地相互匹配。

 

進一步開設更多生產地,增加生產量

 

過去的 70 年間,ULTRASIL® 產品系列不斷發展壯大。在這個品牌名稱下,贏創提供了大量專為廣泛應用而客製的具有高、低表面積高分散性二氧化矽產品組合。

 

ULTRASIL® 因應用於生產高性能輪胎而受到輪胎行業的高度重視。其也能作為需要強化性能的工業橡膠製品,像是同步帶/輸送帶、密封物、鞋底和自行車輪胎等日常用品的填充物。

 

ULTRASIL® 目前在三大洲中有 10 個鄰近各區域客戶的全球生產平台。70 年前,Hans Verbeek 博士和Peter Nauroth 在德國韋瑟靈發明了 ULTRASIL® VN3,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沉澱二氧化矽生產基地之一,在過去 5 年中,贏創已提高全球所有地區的 ULTRASIL® 生產力。

 

在此期間,二氧化矽專家們已進一步開發創新的 ULTRASIL® 產品,專為促進輪胎和橡膠行業的技術和應對未來挑戰而量身定制。

 

最新開發的產品是 ULTRASIL® 4000GR,這是第一種具有高分散性的低表面積二氧化矽(LSA 二氧化矽)。獨特的産品設計實現了非常高的填充水準,這讓生產出的冬季輪胎在潮濕、泥濘和雪地等條件下具有更好的牽引力。

 

應對未來的挑戰

 

「二氧化矽填料載量將繼續增加。2021 年 5 月,歐盟推出了一個新的輪胎標籤,其效果加劇了輪胎製造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因為每個製造商都在努力獲得最佳評等。歐盟以外的國家也將很快跟進,」贏創橡膠二氧化矽資深副總裁 Bernhard Schäfer 預測。

 

低滾動阻力的輪胎在未來的可持續移動性中將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它們有助於擴大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贏創全球輪胎與橡膠應用技術副總裁 Roland Krafczyk 表示:「ULTRASIL® 活性填充劑和矽烷 Si 363™ 的組合可降低滾動阻力多達 35 % 並顯著提高濕地抓地力,同時保持相同的良好磨損值」。

 

可持續性在贏創的未來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一個目標是提高輪胎的耐磨性,這有助於延長其壽命並節省寶貴的資源。除此之外,贏創正在評估與綠色能源相結合的替代和可持續原材料,藉以進一步減少我們產品的碳足跡。

 

因此,ULTRASIL® 的潛力遠未耗盡。贏創二氧化矽業務線已經在為邁向輪胎開發的下一個里程碑著手研究創新的二氧化矽/矽烷產品,這一切都符合我們的核心價值 “致力於讓產品符合客戶的期待”。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0 年,贏創創造了122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19.1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0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28.4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關於智能材料

智能材料事業群包括了實現資源節約型解決方案及替代傳統材料的創新材料業務。對我們現在面對的種種挑戰給出了一個明智的答案:環境、能源效率、城市化、交通、健康。智能材料事業群擁有約7,900名員工,2020年創造了約32.4億歐元的銷售額。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