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贏創加入歐盟 ReProSolar 研究專案,參與太陽能元件回收技術開發

贏創近日宣佈加入歐盟 ReProSolar 研究項目,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有效率的特殊技術來回收報廢的太陽能零組件。

贏創近日宣佈加入歐盟 ReProSolar 研究項目,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有效率的特殊技術來回收報廢的太陽能零組件。其中,由德國威立雅(Veolia Germany)公司負責專案管理,贏創與太陽能原件回收價值鏈上的合作夥伴與企業合作,首次成功將太陽能元件的所有零組件完全分離。由此,純矽、銀、玻璃等材料可再次為製造業所使用。歐盟通過 EIT 原料部為該項目提供了總計 480 萬歐元的資金支持。

贏創加入歐盟 ReProSolar 研究項目,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有效率的特殊技術來回收報廢的太陽能零組件。(圖片來源:S. Wildhirt/贏創)
贏創加入歐盟 ReProSolar 研究項目,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有效率的特殊技術來回收報廢的太陽能零組件。(圖片來源:S. Wildhirt/贏創)

全球變暖的影響已不容置否。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保護寶貴的資源,我們必須立即採取措施。據推測,使用可再生能源並採取提高效能的措施或有望完成淘汰化石燃料這一目標的 90 %。在接下來的數年裡,第一批太陽能系統將達到其使用壽命。

技術解決方案

ReProSolar 研究專案旨在提供一種創新的太陽能元件管理模式,推動太陽能產業從線性經濟模式轉型為循環經濟模式,以減少浪費、保護寶貴的資源。「我們的技術源自於一種新型脫層技術,能夠將太陽能電池從玻璃板上有效分離,並通過創新的物理化學技術回收所有材料。這一技術無需粉碎太陽能零組件。」威立雅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Antoine Driancourt 解釋,「此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工業生產方式能夠回收高純度的銀和矽。就目前的回收標準而言,這一技術有望為整個太陽能行業帶來巨大突破。」 專案計畫探索太陽能價值鏈各個環節中更佳的方案,包括加工和原料純化、碎屑流供應鏈及重整管理到各行業的回收再利用。

作為一家特種化學品公司,贏創長期致力於引領可持續發展和循環經濟轉型。根據贏創《可持續發展戰略2020+》,將可持續發展納入企業管理流程。贏創矽烷業務線負責人 Peter Friesenhahn 表示:「對我們來說,負責任的行動和商業成功是密不可分的。我們的矽烷產品可為各類應用提供可持續優勢。因此,我們很樂意支援 ReProSolar 專案,促進矽產品採用更可持續的生產模式。」

矽是太陽能的重要原材料。(圖片來源:A. Schwander/贏創)
矽是太陽能的重要原材料。(圖片來源:A. Schwander/贏創)

ReProSolar 研究專案由歐洲創新與技術研究所的創新中心原料部(EIT RawMaterials)提供支援。專案資助編號為 20028,該專案將從 2021 年 2 月持續到 2025 年 1 月底。

目前,該技術正在位於德國德累斯頓的 FLAXRES GmbH 公司和位於法國格勒諾布爾的 ROSI Solar 公司進行規模化生產的測試,測試將於今年年底結束。預計截至 2023 年,單一示範工廠每年可處理的廢棄太陽能零組件有望達到 5,000 噸。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0 年,贏創創造了122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19.1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0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28.4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關於智能材料

智能材料事業群包括了實現資源節約型解決方案及替代傳統材料的創新材料業務。對我們現在面對的種種挑戰給出了一個明智的答案:環境、能源效率、城市化、交通、健康。智能材料事業群擁有約7,900名員工,2020年創造了約32.4億歐元的銷售額。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

關於 EIT RawMaterials

礦物、金屬和先進材料是實現歐洲綠色協議目標的關鍵推動因素。今天,只有一小部分最相關的原材料是在歐洲生產的。這可以透過循環經濟的方式,經過回收、替代、加工、開採和勘探的創新來改變。EIT RawMaterials的目標是透過推動整個歐洲工業生態系統的創新、教育和創業精神,來確保可持續的原材料供應。

EIT RawMaterials經由將企業與學術界、研究連結起來,為顛覆性和突破性的創新提供了一個協作環境,也進一步透過原材料行業的在學教育及在職專業人士對下一代的創新者進行培育投資。

該公司致力於支持歐洲向循環經濟、綠色經濟和數位經濟轉型,同時增強其全球競爭力並確保就業。為此,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授權EIT RawMaterials領導和管理歐洲原料聯盟(European Raw Materials Alliance, ERMA)

EIT RawMaterials是歐洲創新與技術研究所(EIT, 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內的一個創新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