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贏創攜手德國美因茨大學,商業化生產用於核酸遞送的新型PEG脂質

  • 隨機聚乙二醇(rPEG)脂質旨在改善核酸遞送的免疫原性
  • rPEG將納入贏創特種脂質平臺
  • 推動贏創核酸類藥物遞送業務戰略佈局

 

贏創與德國美因茨大學簽署了一項關於隨機聚乙二醇(rPEG)的商業化授權合約。贏創計畫將這種新型聚乙二醇 (PEG)納入其特種脂質平臺,並根據授權合約進行輔料的商業化生產,以滿足客戶和市場需求。技術級rPEG脂質將於2024年下半年上市。

 

作為贏創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的一部分,醫藥健康業務線正通過其生物解決方案,並與領先生命科學企業創新協作,持續擴大核酸藥物和疫苗遞送產品組合。rPEG由德國美因茨約翰內斯-古騰堡大學開發。通過與其合作,贏創可為客戶提供更廣泛的核酸藥物技術選擇。

 

贏創醫藥健康業務線負責人Thomas Riermeier表示:「當美因茨大學的科學家們介紹關於rPEG的突破性研究時,我們立即意識到這些成果將有助於擴大可選處方範圍,並使我們的客戶從中受益。」

 

聚乙二醇 (PEG) 是一種聚合物,在製藥行業已有30多年的應用歷史,可用於提高治療藥物的生物利用度、穩定性、靶向性和治療效果。rPEG聚合物具有與PEG相似的特性,但結構不同,可帶來更好的免疫原性特徵。rPEG特別適用於製藥行業,例如應用於脂質奈米粒(LNP)載體的脂質中。

 

美因茨大學Holger Frey教授說:「通過與贏創這樣一家充滿熱情且經驗豐富的企業開展合作,我們得以將rPEG脂質推向全球製藥業。」Frey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是rPEG聚合物的發明者。

 

贏創制定了一系列戰略,旨在滿足製藥行業對核酸藥物遞送的創新需求,而與美因茨大學的合作標誌著這一戰略取得最新進展。2021年,贏創與斯坦福大學展開合作,擴大新型組織特異性核酸遞送平臺的合成和製劑規模。2023年初,贏創在德國哈瑙新建了一座cGMP工廠,專注於開發和生產小批量的特種脂質。隨後,贏創與美國政府達成合作,在印第安那州拉斐特開始建設一座全球規模的特種藥用脂質生產基地。

 

PEG 脂質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新冠疫苗中,與膽固醇、可電離脂質和結構脂質一起構成脂質奈米粒(LNP),將mRNA等核酸有效輸送至細胞內。

 

作為製藥行業的戰略合作夥伴,贏創過去幾十年來始終引領先進藥物遞送技術,為全球製藥公司提供複雜腸胃外和口服藥物開發和生產方面的綜合性服務,包括聚合物和脂質等藥用輔料、處方開發、臨床樣品和商業藥品的生產。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3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53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16.6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3,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