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術後無需服用鴉片類止痛藥:贏創投資美國初創企業Allay Therapeutics,為疼痛治療提供關鍵植入物技術

  • 由美國初創企業Allay Therapeutics開發的植入物可在膝關節手術後緩解疼痛功效長達三周
  • 此項技術可減少對鴉片類止痛藥的需求
  • 贏創提供技術所需關鍵聚合物

 

贏創宣佈投資生物製藥公司Allay Therapeutics。這家位於美國與新加坡的初創企業開發出一種植入物,可緩解膝關節手術後的疼痛。產品在直接植入膝蓋後可發揮長達三周的鎮痛效果,而傳統解決方案的效力最多僅三天。新技術可促進術後康復,患者有望減少或完全摒棄嗎啡、羥考酮等常見鴉片類止痛藥的使用。來自贏創的生物可降解聚合物確保活性成分的持久釋放,是這一新型疼痛治療方案研製成功的關鍵。

 

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全球最常見的外科手術之一。接受該手術的患者通常需忍受長達數周的疼痛,從而影響康復。因此醫生會在術後開具鴉片類止痛藥。然而此類藥物副作用極大,形成藥物依賴的風險較高。由Allay研製、目前處於臨床開發早期階段的產品有望成為替代方案。Allay Therapeutics首席執行官Adam Gridley表示:「我們的產品可在患者最需要的時候發揮長達數周的鎮痛效果,進而極大地改善並加快術後康復進程。」

 

贏創認為這項技術充滿前景。贏創風險投資負責人Bernhard Mohr表示:「Allay的產品將在術後疼痛管理領域掀起一場變革。它能減少鴉片類止痛藥帶來的一系列問題,例如藥物依賴、額外的住院治療、漫長的康復期,以及對醫療體系造成的成本。」

 

Allay的產品是一種硬幣大小的薄片植入物,可在手術結束時植入人造膝關節附近。這一植入物內含局部有效的非鴉片類麻醉劑與來自贏創的聚合物。局部麻醉劑可阻斷疼痛信號向脊髓的傳輸,使大腦避免接收疼痛產生的神經衝動。此前這種阻斷效果僅能持續數天,而Allay借助創新的藥物聚合物系統,可將鎮痛效果延長至三周。贏創開發的聚合物在其中發揮關鍵作用,可確保活性成分平穩而持久的釋放。在此過程中,植入物逐漸溶解,並在體內自然代謝。通過簡單的調整,這項技術還可用於其他骨科和軟組織手術。Allay目前正基於這一藥物聚合物系統,開發一整套產品組合。

 

贏創在藥物靶向遞送技術領域擁有60餘年的專業經驗,旗下的醫藥健康業務線是全球製藥行業的合作夥伴。該業務線藥物遞送系統產品線負責人Paul Spencer表示:「我們很高興能支持合作夥伴Allay開發出這種前景廣闊的創新技術。它能夠從根本上改變疼痛管理方式,消除患者對手術的恐懼。」贏創醫藥健康業務線為Allay植入物提供了可生物降解聚合物。

 

美國的年均膝關節干預手術量超過120萬例,是Allay技術最大的潛在市場。據估算,術後疼痛治療的費用累計約為100億美元。美國的鴉片類藥物成癮者數量急劇增加,由此產生了“鴉片類藥物危機”,進一步增加了對替代性疼痛治療方案的需求。

 

Allay Therapeutics創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約瑟。這一鎮痛植入物技術由其位於新加坡的研發中心開發。Adam Gridley強調:「我們很高興能得到贏創這一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的支援,共同推進技術開發工作。」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1 年,贏創創造了150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3. 8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1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34.1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