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贏創發佈2023全年財報,完成預期目標;2024年利潤水準有望提高

 

  • 2023年調整後EBITDA為16.6億歐元,銷售額達153億歐元
  • 2024年預期調整後EBITDA在17億至20億歐元之間
  • 通過“贏創定制”計畫(Evonik Tailor Made)調整組織架構:減少管理層級,加快決策速度

 

儘管面臨外部環境的持續挑戰,贏創達成了於2023年夏季調整後的全年目標預期。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16.6億歐元,處於16億至18億歐元的目標範圍內。集團銷售額下降17%,至153億歐元,同樣處於140億至160億歐元的目標範圍內。

 

贏創執行董事會主席庫樂滿(Christian Kullmann)表示:「全球正經歷多重危機,這對我們的業績產生了顯著影響。在所有員工不懈的努力下,我們得以應對困境。然而,整體形勢仍不容樂觀,因此我們將進一步對集團進行根本性的改革。」

 

贏創對流動資金的管理卓有成效。2023年,通過嚴格管理營運資本、審慎評估投資,自由現金流達到8.01億歐元,甚至高於上一年的水準。現金轉換率,即自由現金流與調整後EBITDA的比率,達到48%,而2022年僅為32%。不動產、廠房和設備的投資性支出從2022年的8.65億歐元降至7.93億歐元。贏創還通過一系列保障收益的措施,實現了2.5億歐元的年度降本目標。

 

贏創首席財務官Maike Schuh表示:「在艱難時期,集中現金是首要任務。我們始終確保公司能夠正常運行。這些做法會帶來陣痛,但行之有效。因此,我們將在今年繼續採取這些措施。」

 

執行董事會將在2024年6月4日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提議年度股息保持不變,仍為每股1.17歐元。這相當於大約7%的股息率,具有高吸引力。Maike Schuh表示:「對於我們的長期投資者而言,股息的連續性至關重要。健康的自由現金流使得我們即使在困難的環境中,依然維持贏創作為一支高股息股票的聲譽。」

 

銷量反映出當前的不利形勢。2023年,贏創銷量下降8%,銷售價格下降3%。由於結構性措施導致的減值和負擔大幅增加,贏創在2023年出現了4.65億歐元的淨虧損,其中大部分發生在9月30日之前。2022年,贏創淨利潤為5.4億歐元。

 

在預計2024年不會出現經濟復甦的前提下,贏創計畫將資本性支出控制在7.5億歐元左右。贏創預計,全年調整後EBITDA將增長至17億至20億歐元的區間,銷售額將升至150億至170億歐元的區間。贏創還希望實現約40%的現金轉換率。

 

庫樂滿表示:「即便有一些復甦的跡象出現,我們也絕不能自我欺騙。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並非僅僅是週期性波動,而是由經濟環境的巨大變化所引發的。為了應對這一挑戰,我們正在實施‘贏創定制’計畫,並對我們的組織結構進行全面調整。」

 

“贏創定制”計畫(Evonik Tailor Made)的第一階段工作已經順利完成。過去幾個月,公司對所有的組織結構和流程進行了廣泛的分析。根據分析結果,贏創將於2026年年底之前設計並制定新的組織架構。贏創的目標是取消不直接支援業務活動的行政工作。同時,在新的組織架構中,關鍵任務將始終集中在一起。執行董事會以下的層級數量將減少到最多六層,同時,審批程式也將顯著加快。屆時,在整個集團範圍內,一位管理人員的直接下屬人數平均為七名,而不是目前的一至四名。

 

因此,贏創將變得更加精益、快速,並大幅降低成本結構。贏創將在全球範圍內最多裁減2,000個崗位,包括削減過多的管理職位。其中,約1,500個崗位的調整將發生在德國。贏創預計,到2026年每年將節約4億歐元左右的成本,其中約80%來自人員減少,其餘來自原材料成本的降低。“贏創定制”計畫的初步成效預計將在今年顯現。

 

首席人力資源官兼勞工總監Thomas Wessel表示:「為了取得最佳結果,我們選擇了一條獨特的道路,沒有聘請外部顧問。顯然,兩年後我們的公司將煥然一新,更有活力、更高效。我們將專注於共同目標,以公平、相互尊重的方式達成目標,這也是贏創廣為稱道的行事方式。」

 

未來幾周,執行董事會和共同決策機構將就如何以負責任的方式實施裁員計畫展開協商。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

2023年,業績受到需求疲軟和客戶庫存明顯減少的影響,導致工廠產能利用不足,並對利潤率產生壓力。銷售額下降16%,至35.2億歐元,主要是由於銷量的明顯下降和匯率的負面影響。銷售價格保持穩定。用於建築和塗料行業的產品在所有地區的需求均有所下降。用於聚氨酯泡沫和耐用消費品的添加劑銷量減少,價格小幅下跌,導致銷售額下降。汽車行業用添加劑銷量下降,但價格保持穩定。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9%,至6.73億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2022年的22.6%降至19.1%。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

銷售額下降15%,至36.1億歐元,主要是由於動物營養業務線價格下跌和匯率負面影響。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價格大幅下跌,但下降趨勢在2023年下半年有所放緩。總體而言,動物營養業務線的銷售額仍明顯低於2022年水準。對於醫藥健康和護理化學品業務,儘管價格略有提高,但由於銷量減少,收入仍舊有所下降。活性化妝品原料業績良好;用於mRNA疫苗的藥用脂質需求下降。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43%,至3.89億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為10.8%,低於2022年的16.0%。為了應對業績疲軟,贏創在2023年初調整了氨基酸業務的運營模式,此舉在2023年產生了明顯積極的效果。預計到2025年,將實現總計2億歐元的成本節約。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

銷售價格保持穩定,但由於需求明顯下降和匯率負面影響,銷售額下降15%,至44.6億歐元。幾乎所有細分市場的需求都出現下滑,導致無機產品銷售額大幅下降。儘管環保型過氧化氫的特種應用發展良好,但由於市場需求不振,位於亞洲的生產工廠暫時停產。汽車行業用二氧化矽市場需求保持穩定,但其他終端市場的需求疲軟。由於新增產能的影響,高性能聚合物的價格和銷量均有所增長。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7%,至5.4億歐元。高性能塑膠聚醯胺12生產設施的計畫停產維護也對收益產生負面影響。調整後EBITDA利潤率為12.1%,低於上年的14.2%。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銷售額下降22%,至25.5億歐元。2022年的資料包括了德國魯爾斯托夫(Luelsdorf)基地全年的銷售額,該基地已於2023年6月30日完成出售。碳4產品的業務量減少,價格大幅下降,因此銷售額顯著下降。由於歐洲需求減少,超級吸水劑的銷售額也有所下滑。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68%,至1.11億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2022年的10.8%降至4.4%。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3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53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16.6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3,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