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贏創發佈2023年第三季度財務資料:儘管經濟環境仍然嚴峻,第三季度業績較上季度有所改善

  • 第三季度調整後EBITDA4.85億歐元,較第二季度增長8%
  • 通過成本控制措施確保營業收入和自由現金流
  • 技術與基礎設施業務部門將被拆分,行政部門將進行精簡

 

得益於嚴格的成本控制措施,贏創2023年第三季度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較第二季度增長8%,為4.85億歐元。然而,由於需求持續疲軟,調整後EBITDA仍較去年同期下降21%。

 

贏創執行董事會主席庫樂滿表示:「經濟復甦仍需要很長時間。因此我們把重點放在我們所能掌握的方面,目前效果正不斷顯現。」

 

2023年第三季度,贏創銷售額下降23%,為37.7億歐元。銷量下降5%,售價下降6%。蛋氨酸的價格在第三季度觸底,此後略有回升。此外,動物營養業務線正在進行的轉型項目已實現初步降本效果。

 

通過嚴格管理營運資本、審慎評估投資,贏創第三季度自由現金流增長63%,達4.69億歐元。儘管調整後EBITDA大幅下降,但前九個月的現金流仍高於去年同期水準。贏創將繼續致力於在今年將現金轉化率提高到40%左右(2022年:32%)。

 

首席財務官Maike Schuh表示:「我們正在加強現金流管理,效果已經開始顯現,第四季度也將從中受益。為了進一步鞏固財務基礎,明年我們將繼續嚴格管理投資和其他支出。」

 

自2022年下半年以來,贏創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不填補空缺職位、減少外部服務、削減差旅等,來確保收益。截至9月30日,贏創已節省約1.75億歐元的成本,完成了2.5億歐元年度降本目標的70%。目前,集團的固定成本顯著低於去年水準。2024年,贏創將繼續實施上述降本措施。

 

贏創第三季度淨虧損9600萬歐元。這主要是由於業務表現疲軟和計提減損準備所致。贏創計畫剝離的超級吸水劑業務造成了2.33億歐元的減損損失。2022年,集團同期盈利2.14億歐元。

 

9月,贏創強化了其企業戰略:兩個核心業務部門正在進行戰略重組,以更好地集中資源,加強對三大增長業務部門的支持。技術與基礎設施業務部門正在進行拆分。未來,技術部門將受益於全球範圍內技術能力的整合,而不受限於地理位置。基礎設施部門運營的德國瑪爾、德國韋瑟靈以及比利時安特惠普的生產基地將成為獨立的法律實體。此舉旨在增加融資的管道,確保這些基地的基礎設施保持高品質運營。

 

此外,贏創還啟動了“贏創定制”計畫(Evonik Tailor Made),旨在減少業務運營的複雜性,實現更清晰的責任劃分。專案將根據特定需求創建管理部門:通過新的組織架構,實現更快的決策和更高效的流程;縮減管理層級,讓行政管理更具成本效益。

 

贏創正持續投資可持續產品:9月,贏創宣佈再次擴大奧地利舒爾夫林基地的產能。該基地製造的氣體分離膜可以從混合氣體中高效分離沼氣或氫氣。

 

贏創預計今年剩餘時間的市場需求將繼續疲軟且不會復甦,並確認了8月份發佈的預期目標:2023年全年調整後EBITDA預計在16億歐元至18億歐元之間,銷售額在140億歐元至160億歐元之間。贏創計畫將今年的資本性支出控制在8.5億歐元左右。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由於銷量下降、匯率負面影響和售價下降,第三季度銷售額下降21%,為8.82億歐元。去年的資料包括了TAA衍生物業務的銷售額,該業務已於2022年底剝離。用於建築和塗料行業的產品在各個地區的需求疲軟,售價也略有下降,導致銷售額大幅下滑。由於銷量下降和售價下跌,用於聚氨酯泡沫和耐用消費品的添加劑的銷售額也有所下降。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銷量下降,而由於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影響,售價略有下降。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為1.73億歐元,較去年同比下降29%。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21.8%降至19.6%。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儘管需求有所增加,但受到售價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以及匯率的負面影響,2023年第三季度銷售額下降13%,為9.24億歐元。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需求增加,但售價仍大幅低於去年同期水準,導致銷售額下降。用於醫療健康行業的產品總體需求良好,售價也有所上漲。然而受到匯率影響,銷售額有所下降。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同比降低14%。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13.9%小幅下降至13.7%。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銷量下降、匯率的負面影響以及售價疲軟,2023年第三季度銷售額下降19%,為11億歐元。售價疲軟部分是由於原材料成本下降。由於需求下降,無機產品的銷售額大幅下降。受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影響,售價也有所下降。第二季度,兩座聚醯胺12生產設施維護工作完成並投入使用,從而對高性能聚合物業務產生了積極影響。銷售額與去年大致持平。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8%,為1.35億歐元。這主要是由於銷量和售價的下降,然而變動成本的下降則產生了一定的抵消作用。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13.8%降至12.3%。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銷量和售價下降以及匯率的負面影響,銷售額在2023年第三季度下降23%,為6.16億歐元。上一年的資料包括了德國魯爾斯托夫(Luelsdorf)基地的銷售額,該基地已於2023年6月30日完成出售。碳4產品(高性能中間體)需求量穩定,但由於售價顯著下降,銷售額有所下降。由於歐洲市場的需求下降,超級吸水劑的銷售額也低於去年同期水準。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46%,為3400萬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7.9%降至5.5%。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