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1

贏創發佈2023年第二季度財務資料:經濟環境持續艱難,第二季度利潤大幅下降

  • 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4.5億歐元,同比下降38%
  • 需求低迷,阻礙復甦進程
  • 成本控制措施進展良好

 

贏創發佈2023年第二季度財務資料,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4.5億歐元,較第一季度(4.09億歐元)略有改善。嚴格的成本控制措施提振了收益。與去年同期相比,調整後EBITDA下降38%。此前,贏創已於7月10日發佈了第二季度初步資料。

 

贏創董事長庫樂滿表示:「德國和歐洲都處於衰退之中,而中國的經濟復甦進程也未及預期。很遺憾,第二季度我們的業務沒有出現實質性的好轉。」

 

經濟低迷導致贏創第二季度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下降19%,為38.9億歐元。

 

贏創自2022年下半年起開始實施成本控制計畫來確保收益。集團計畫在今年通過不填補空缺職位、減少外部服務和差旅等措施實現2.5億歐元的降本目標。截至6月30日,贏創已完成該目標的40%。

 

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第二季度自由現金流為-2.03億歐元,相比於2022年同期的-2.39億歐元有所改善。贏創希望在今年將現金轉化率提高到40%左右(2022年:32%)。然而,正如7月10日發佈的消息,早前設定的本年度自由現金流目標已無法實現。

 

首席財務官Maike Schuh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確保公司的現金流。我們將集中資金,以確保財務狀況能夠支持公司正常運行。」

 

贏創預計2023年的資本性支出為8.5億歐元。今年年初,相應的預算已從9.75億歐元削減至9億歐元。所有待批准的項目以及與已批准項目相關的進一步支出,均需進行單獨評估。贏創仍將繼續投資綠色技術,比如可實現節能減碳的下一代技術,安全維護支出也將繼續進行。

 

贏創第二季度淨虧損2.7億歐元。這主要是由於全球蛋氨酸生產設施以及位於歐洲和北美的二氧化矽生產設施產生了約3.9億歐元的減值。

 

贏創正繼續推進產品組合調整。德國魯爾斯托夫基地已於6月30日轉讓給了盧森堡國際化學投資者集團。6月30日起,超級吸水劑業務已被歸類為持有待售,並在資產負債表中重新分類。剝離過程正在按計劃進行。

 

贏創預計2023年下半年市場不會出現復甦,需求將持續低迷。集團已於7月10日宣佈,全年調整後 EBITDA預期將下調至16億歐元至18億歐元之間。此前,這一預期區間為21億歐元至24億歐元。銷售額預計將在140億至160億歐元之間。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由於銷量下降和匯率帶來的負面影響,第二季度銷售額同比下降19%,為9.06億歐元。相比之下,由於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上漲,售價略有提升。去年的資料包括了TAA衍生品業務的銷售額,該業務已於2022年底出售。用於建築和塗料行業的產品在所有地區的需求均有所下降,導致銷售額大幅下降。用於聚氨酯泡沫和耐用消費品的添加劑的銷售額也有所下降。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銷量下降,但售價略有上漲。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4%,為1.99億歐元,主要由於銷量下降和產能利用率下降。調整後EBITDA利潤率為22.0%,仍保持在良好水準。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第二季度銷售額下降13%,為8.93億歐元。售價大幅下降,但銷量略有增加。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銷量有所回升,但售價較上一季度再次小幅下降,且明顯低於去年同期水準。總體而言,氨基酸產品銷量大幅下降。用於健康和護理行業的產品總體銷量也在下降。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62%,為7100萬歐元,主要由於必需氨基酸售價的下降。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18.0%降至8.0%。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銷量大幅下降,第二季度銷售額下降16%,為11.2億歐元。售價保持穩定,原材料成本略有下降。由於絕大部分細分市場的需求下降,無機產品的銷售額大幅下降,但售價保持穩定。高性能聚合物由於銷量和售價較高,業績良好。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44%,為1.22億歐元。聚醯胺12(PA12)生產裝置計畫內的維護停工也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16.4%降至10.9%。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售價和銷量下跌,第二季度銷售額下降27%,為6.94億歐元。碳4產品銷量減少,售價大幅下降。由於歐洲市場的需求下降,超級吸水劑的銷量下降。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68%,為4500萬歐元。這主要是由於碳4產品售價下跌,抵消了超級吸水劑業務收益的改善。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15.0%降至6.5%。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