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4

贏創發佈2023年第二季度初步財務資料

  • 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將在4.3億至4.5億歐元之間,較第一季度略有改善
  • 需求持續低迷,復甦進程不及預期
  • 有鑒於下半年仍無復甦跡象,調整2023年預期目標

 

贏創發佈2023年第二季度初步財務資料,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預計在4.3億至4.5億歐元之間,較第一季度(4.09億歐元)略有改善。嚴格的成本控制措施對收益產生了支持作用。然而,由於經濟復甦疲軟,收益水準低於預期。與去年同期相比,調整後EBITDA下降約40%。

 

贏創執行董事會主席庫樂滿表示:「儘管在第一季度我們看到了業務復甦的跡象,但5月和6月的恢復水準比我們預期的要弱得多。我們已採取成本控制措施,防止收益顯著下降,但我們仍感受到了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

 

第二季度,所有終端市場的需求持續疲軟,客戶去庫存帶來的影響仍在持續。銷量與上一季度相比處於較低水準。售價保持穩定,特別是在特種化學品業務方面。經濟疲軟也反映在了銷售額上,第二季度銷售額預計接近40億歐元。

 

早在 2022 年下半年,贏創就開始實施成本控制計畫來確保收益。集團計畫在今年通過不填補空缺職位、減少外部服務和差旅等措施實現2.5 億歐元的降本目標。相關成效將在今年下半年進一步顯現。

 

首席財務官Maike Schuh表示:「我們還需要做更多努力來確保自由現金流。我們將進一步減少資本性支出和淨營運資本。」鑒於市場需求持續疲軟,贏創已推遲或取消了較小規模的擴產和投資專案。2023年,集團資本性支出預計約為8.5億歐元。今年年初,贏創已將其投資預算從9.75億歐元削減至9億歐元。

 

「我們的銷量持續疲軟,且這一持續週期恐怕史無前例。」庫樂滿表示,「我們在早些時候已規劃了降本計畫,目前正嚴格執行相關措施。儘管如此,我們無法達成早前設定的目標。」

 

由於需求持續疲軟,並在下半年無任何復甦跡象,贏創現預計2023年全年調整後EBITDA將在16億歐元至18億歐元之間。此前,集團預計調整後EBITDA在21至24億歐元之間,並將處於該預期目標的下限。

 

銷售額預計將在140億至160億歐元之間(此前預期:170億至190億歐元)。贏創仍計畫在今年將現金轉化率提高到40%左右(2022年:32%)。然而,由於經營業績低迷,年初制定的自由現金流絕對增長目標將無法實現。

 

贏創將於2023年8月10日發佈第二季度完整業績資料。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與2023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略有上升,預計約為2億歐元。儘管終端客戶需求依舊疲軟,但客戶(尤其是塗料行業)的強勁去庫存在第二季度有所緩解。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收益實現環比小幅上漲,主要得益於MTBE和超級吸水劑收益的改善。該業務部門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預計約為4500萬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收益較上季度有所下降。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預計約為7000萬歐元。蛋氨酸業務需求回升,但價格再次小幅下跌,預計到三季度將保持穩定。今年年初,贏創宣佈對動物營養的運營模式進行轉型,該舉措將首先在今年帶來約3000萬歐元的積極影響,並計畫到2025年總體實現約2億歐元的降本。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受到高性能聚合物聚醯胺12(PA12)生產設施計畫內的維護停工的影響,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約為1.2億歐元。與第一季度相比,工廠大修的成本以及停工造成的產量短缺產生了4000萬歐元的負面影響。隨著維護工作的成功完成,從7月開始,第一座工廠和全新的第二座工廠的產能均可進一步提高。

 

技術與基礎設施/其他業務部門:收益較上一季度顯著改善。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約為500萬歐元。這一業務部門的員工人數最多,因此成本控制措施的執行以及獎金準備金的撤銷對其產生的影響最大。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