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贏創發佈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經濟疲軟帶來重重挑戰

  • 第一季度調整後EBITDA下降44%,為4.09億歐元
  • 預計全年盈利將處於預期目標的下限
  • 成功出售德國魯爾斯托夫生產基地

 

儘管第一季度困難重重,贏創仍確認2023年預期的盈利目標。贏創執行董事會主席庫樂滿(Christian Kullmann)表示:「今年年初的形勢比我們預計的更具挑戰性。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在第一季度看到了業務復甦的跡象。2月和3月的營業利潤均實現了環比增長。」

 

2023年第一季度經濟低迷,市場需求疲軟,客戶仍在減少庫存,這一情況在年初幾周尤甚。贏創第一季度銷售額下降11%,為40億歐元,同時,銷量下降14%。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下降44%,為4.09億歐元。

 

儘管經營業績表現疲軟,贏創在第一季度的自由現金流達到2100萬歐元。自4月1日起擔任首席財務官的Maike Schuh表示:「為了實現全年自由現金流目標,我們必須再接再厲,通過嚴格管理營運資本和投資,齊心協力,共同渡過這段艱難時期。」

 

贏創預計2023全年調整後EBITDA將在21億歐元至24億歐元的預期目標的下限,這主要是由於動物飼料添加劑蛋氨酸和碳4產品價格下跌。

 

雖然面臨重重挑戰,贏創將繼續推進產品組合調整。贏創正在剝離功能材料業務部門,並出售了德國魯爾斯托夫生產基地。超級吸水劑業務的剝離也在穩步推進:投資預告已於3月發佈,目前正在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

 

贏創已實施了一系列成本調整措施,包括削減外部諮詢服務、減少商務旅行、嚴格控制招聘等,目前已見成效。贏創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將實現2.5億歐元的降本目標。

 

公司也正加快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3月,贏創在美國開始新建一座世界級藥用脂質生產工廠;位於德國哈瑙的一座臨床級生產工廠也正式落成。2月,一座全新氣體分離膜工廠在奧地利投產。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量減少,導致銷售額下降12%,為9.21億歐元。用於建築和塗料行業的產品的銷售額顯著減少,以及用於聚氨酯泡沫和耐用消費品的添加劑銷量下降,導致銷售額減少。對於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銷售額保持穩定。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為1.68億歐元,同比下降33%。第一季度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24.0%降至18.2%。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量大幅減少,導致銷售額下降15%,至8.86億歐元。贏創正在調整動物營養業務線的經營模式,從而增強氨基酸業務的競爭力和盈利性。蛋氨酸價格的持續下跌表明這項措施迫在眉睫。該業務的銷售額大幅下滑。相比之下,用於健康與護理行業的產品銷量下降,然而由於銷售價格有所調整,銷售額與去年相比略有下降。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66%,為7600萬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2022年第一季度的21.4%降至8.6%。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量減少,導致銷售額下降7%,為11.88億歐元。原材料成本上升導致產品銷售價格有所調整。由於市場需求下降,無機產品的銷售額顯著減少。銷售價格的調整反應了可變成本的上升。德國瑪律高性能聚合物聚醯胺(PA12)生產裝置的新增產能滿足了市場的強勁需求。由於銷量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漲,智慧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3%,為1.64億歐元。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16.5%降至13.8%。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由於銷量和銷售價格下跌,第一季度銷售額下降16%,為7.07億歐元。碳4產品需求減少,價格下滑,導致銷售額顯著下降。超級吸水劑銷售價格的調整使銷售額有所上升。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55%,為3700萬歐元,這主要是由於銷量下降。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從9.7%降至5.2%。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