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贏創發佈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上半年表現強勁,確認全年調整後EBITDA預期目標

  • 第二季度調整後EBITDA增長12%
  • 產品價格的提升抵消了原材料、物流和能源成本的上漲
  • 確認2022年預期目標:調整後EBITDA將在25億至26億歐元之間,且有望實現預期目標的上限

 

贏創第二季度業績表現強勁。儘管銷量略有下降,但由於售價提升和積極的匯率影響,第二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31%,達47.72億歐元。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增長12%,達7.28億歐元。

 

贏創工業集團董事長庫樂滿表示:「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強勁,我們再次成功應對了各項挑戰。市場不確定性不斷增加,特別是在能源方面,我們認為這些挑戰將持續存在,甚至可能在下半年加劇。」

 

為降低風險,贏創為各個主要生產基地制定了一系列天然氣替代方案。比如,德國馬爾基地將改用液化天然氣(LPG)並繼續運行燃煤發電廠,從而全面替代天然氣的使用。庫樂滿表明:「我們在歐洲生產基地實施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以確保自身的能源供應並支持歐盟和德國的節能目標。」

 

俄烏衝突和中國的新冠疫情繼續影響著價值鏈。為此,贏創根據具體情況制定了物流的替代方案,從而確保生產正常進行,保證產品按時送達客戶。

 

贏創首席財務官Ute Wolf表示:「基於贏創上半年的強勁表現,即便下半年經濟增長逐漸放緩,我們也可以確認調整後EBITDA預期。我們甚至有望實現預期目標的上限 ---26億歐元。贏創將投入更多精力管理淨營運資金,支援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自由現金流。」

 

上半年自由現金流(FCF)為 1.06 億歐元,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主要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和庫存提高,導致淨營運資金增加超過9億歐元。因此,現金轉換率將從預期的40%降至30%。

 

目前,贏創預計全年銷售額將在170億歐元至180億歐元之間,略高於此前預期的155億歐元至165億歐元,主要是由於價格提升可抵消變動成本的上漲。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第二季度銷售額增長21%,達11.16 億歐元。這一增長主要得益於更高的售價有效抵消了變動成本的上漲。用於建築、塗料、可再生能源市場的產品均取得了較高的營業額。用於聚氨酯泡沫、油漆與塗料的添加劑也受益於價格的提升。由於銷量微增和價格提升,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銷售額增長。與去年同期相比,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9%,達2.63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第二季度銷售額增長23%,達10.27億歐元。儘管在中國的銷量下降,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銷售額仍顯著增長。醫療健康、護理品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增長,藥物傳遞技術和化妝品活性成分兩大業務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業績表現。由於銷量下降,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1%,達1.85億歐元。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得益於銷量增加、價格大幅提升以及匯率的積極影響,第二季度銷售額增長27%,達12.37億歐元。由於市場需求增加,無機產品營業額增長,從而實現通過提高售價來有效抵消成本支出。聚合物的銷量穩定,售價有所提升,銷售額高於去年水準。由於價格提升,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13%,達1.98 億歐元。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第二季度銷售額增長47%,達10.43億歐元。更高的價格和積極的貨幣效應抵消了銷量降低的影響。碳4產品和超級吸水劑業務均實現顯著增長。由於石腦油價格上漲和產品利潤率提高,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65%,達1.63億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1 年,贏創創造了150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3. 8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1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34.1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