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0

贏創發佈2022全年財報:如期完成目標,在艱難環境中實現穩健收益

 

  • 全年調整後EBITDA增長4%,達24.9億歐元
  • 2023年預期:調整後EBITDA在21億至24億歐元之間
  • 自2030年起,將僅採購可再生能源電力

 

在經歷了充滿挑戰的2022年後,贏創對2023年持謹慎樂觀態度。贏創執行董事會主席庫樂滿(Christian Kullmann)表示:「去年,俄烏衝突、高通貨膨脹率和能源價格劇烈波動給我們帶來了多重挑戰,並在今年仍將持續。儘管如此,贏創為應對艱難時期已做好了充足準備,我們的努力將在今年見諸成效。」

 

贏創2022年前上半年業績表現強勁,下半年則頗為艱難。2022年,集團全年銷售額增長24%,達185億歐元。銷量略有下滑,部分原材料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贏創積極因應與管控。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增長4%,勉強達到預期利潤(25億至26億歐元)下限,為24.9億歐元。

 

2022年,集團淨收益下降,主要由於功能材料業務部門做了3.01億歐元商譽減值的準備。調整後淨收益增長7%,達10.5億歐元。

 

自由現金流達7.85億歐元,現金轉換率達32%,略高於30%的調整後年度目標。贏創首席財務官Ute Wolf表示:「20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業務環境截然不同,極大地提高了庫存管理的難度。去年年底,我們集中精力解決相關問題,最終在第四季度實現了非常強勁的自由現金流。」

 

在計畫於2023年5月31日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執行董事會和監事會將提議股息保持不變,仍為每股1.17歐元。對應的股息收益率為5%左右,具有吸引力。

 

儘管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贏創仍對2023年持謹慎樂觀態度。2023年的業績表現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源價格的平穩和通脹率能否下降,以及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尤其是中國的經濟發展。贏創預計,2023年第一季度或將延續2022年下半年疲軟的業績表現,從第二季度開始,情況將逐漸好轉。

 

2023年,贏創預計銷售額將在170億至190億歐元之間,調整後EBITDA將在21億歐元至24億歐元之間。與上一年相比,特種添加劑和智能材料業務部門,以及健康與護理化學品業務的盈利空間將被主要受價格影響的動物營養和功能中間體業務的收益下降所抵消。自由現金流有望增加,現金轉換率將逐漸提升至40%的預期目標。庫樂滿表示:「鑒於市場不確定因素持續存在,預期目標的上下限範圍比去年更大。贏創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業績目標,我們將同心協力來實現這些目標。」此外,贏創計畫節省2.5億歐元的成本來促成既定目標的實現。

 

產品組合、可持續發展、創新

 

儘管面臨艱難的市場環境,贏創仍堅持向可持續、盈利性增長轉型。庫樂滿表示:「目前,我們正系統性地將投資重點放在可持續增長型市場上,並計畫剝離週期性業務。有鑑於此,我們出售了位於德國魯爾斯托夫(Luelsdorf)的基地,從而邁出了功能材料業務部門剝離計畫的第一步。」目前,該基地的出售談判已進入後期階段。

 

在計畫剝離部分業務的同時,贏創還對具有高回報率的六大創新增長領域開展了針對性投資。相關投資已初見成效:2022年,創新增長領域的產品銷售額增長了20%以上,達6億歐元。贏創首席創新官Harald Schwager表示:「這些產品具有極高的增長潛力和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利潤率。我們的目標十分明確,即在2025年實現創新產品銷售額突破10億歐元,目前我們正朝著這一目標穩步前進。」

 

新產品強化了贏創的可持續產品組合。去年,贏創“下一代解決方案”(即與傳統產品相比,可為客戶提供更高的可持續效益的產品)的銷售占比上升至43%。「贏創計畫到2030年投資超過30億歐元開發‘下一代解決方案’,並將其銷售份額提高到50%以上。」 贏創執行董事會成員、可持續發展負責人Thomas Wessel補充道。

 

可持續發展轉型的另一項重要舉措是加速能源供應結構轉型。贏創已簽署風電採購協定,從2026年起,超過一半的外部採購電力將來自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贏創將僅採購可再生能源綠色電力。

 

贏創正將新產品開發投資分散至全球三大核心區域,部分原因是為了防範地緣政治風險。例如,贏創在中國上海開設了全新鋰離子電池中心,在日本擴大了針對電池市場的氧化鋁產能,在斯洛伐克正在建設可生物降解表面活性劑工廠,並在美國新建一座的藥用脂質體生產工廠以支援mRNA藥物的開發。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2022年銷售額增長13%,達41.8億歐元,業務發展整體穩健。因原物料成本大幅上漲導致售價提升,用於耐用消費品和汽車行業的聚氨酯泡沫添加劑的銷售額也有所提升。用於建築和塗料行業以及可再生能源應用的產品也實現了積極發展。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3%,達9.46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2022年銷售額增長19%,達42.4億歐元。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售價提升抵消了成本上漲,以及積極的匯率效應。銷量有所下降。得益於售價的提升,必需氨基酸的銷售額大幅增長。受到亞洲需求波動以及中國疫情防控政策的影響,產品銷量下降。在動物飼料行業,儘管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但贏創在全球實施了減少庫存的措施,從而導致售價下降。得益於化妝品活性成分市場的強勁需求,健康和美容護理產品的銷售額大幅增長。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6 %,至6.77億歐元。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2022年銷售額增長23%,達48.3億歐元。這一增長主要源於原材料成本增加所導致的售價被迫上漲,以及積極的匯率影響。銷量保持穩定。由於銷售價格顯著提高,無機材料和聚合物的銷售額均有所增長,銷量基本不變。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5%,至6.84億歐元。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2022年銷售額增長26%,達36.6億歐元。這一增長同樣是因原材料成本增加所導致的售價上漲及積極的匯率影響。銷量明顯下滑。碳4產品藉由銷量與售價間取得互補,收益有所增加。醇化物業務施行了必要的價格上調措施,業務發展良好。此外,得益於市場環境的改善,超級吸水劑的銷售額也有所增加。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29%,達4.09億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