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贏創發佈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在重重挑戰中表現穩健

  • 因售價上升,銷售額顯著增加
  • 確認2022年預期收益
  • 2023年計畫採取成本削減措施

 

在全球經濟明顯疲軟的大背景下,贏創在第三季度表現穩健。儘管銷量有所下降,但由於售價上漲,銷售額同比增長26%,達48.8億歐元。較高的可變成本得以傳遞到了下游。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下降5%,為6.15億歐元。

 

「儘管市場環境越來越艱難,我們仍有信心實現2022年預期目標。」贏創工業集團董事長庫樂滿表示,「與此同時,我們正在為明年的經濟衰退做準備。」贏創計畫在2023年實施一系列措施,比如減少差旅和展會,控制外部諮詢服務和招聘。這些措施有望節約數億歐元的成本。相關措施將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靈活實施。

 

贏創確認2022年全年預期:預計調整後EBITDA介於25億歐元至26億歐元之間;銷售額約為185億歐元。

 

2022年第三季度,自由現金流明顯改善,達2.88億歐元(2022上半年:-1.06億歐元)。贏創首席財務官Ute Wolf表示:「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改善現金流,並取得了較大成效,第四季度的自由現金流表現應該會更好。我們正在努力實現自由現金流轉換率達到30%的目標。」

 

贏創正在調整其能源結構,多措並舉減少對天然氣的依賴。在德國瑪爾生產基地,新建的燃氣電廠正在使用液化石油氣(LPG)運行。此外,贏創延長了燃煤電廠的運營許可,從而確保了電力供應。其他生產設施也在進一步減少天然氣消耗。

 

同時,贏創也在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贏創與德國公用事業公司EnBW簽署長期購電協議,將從位於北海的“He Dreiht”海上風電場購買100兆瓦的電力,為期15年。這意味著,從2026年起,贏創在歐洲約四分之一的電力將轉換為風電。雙方已於上週簽署了相關合同。

 

另一方面,贏創正在積極推進產品組合的升級,專注於特種化學品。今年8月,贏創剝離了在美國的甜菜堿業務,近期又出售了TAA衍生品業務。

 

此外,公司持續投資有機增長。贏創將在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莫比爾生產基地新建一座甲硫醇生產工廠,耗資約1.5億歐元。甲硫醇是生產蛋氨酸的重要中間體。此外,贏創還計畫在美國印第安那州拉法葉市建設一座藥用脂質生產工廠,將主要服務於mRNA醫療應用。在斯洛伐克,全新的鼠李糖脂生物表面活性劑生產工廠正在建設中。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

第三季度銷售額增長19%,達11.1億歐元。銷量有所下降,但顯著提高的售價成功抵消了可變成本的上漲,加上匯率的積極影響,使銷售額取得了增長。用於建築、塗料及可再生能源行業的產品銷售額顯著提高。由於售價提升,用於聚氨酯泡沫和耐用消費品的添加劑銷售額同樣實現增長。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銷量略有上升。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8%,達2.43億歐元,在充滿挑戰的時期再次表現穩健。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

第三季度銷售額增長14%,達到10.6億歐元。這一增長同樣得益於售價的大幅上漲和積極的匯率影響。主要受動物飼料需求下降的影響,動物營養產品銷量有所下降。醫療健康、護理品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實現增長,這主要歸功於化妝品行業對活性成分持續良好的需求。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3%,至1.48億歐元。

 

智能材料業務部門:

第三季度銷售額增長26%,達12.6億歐元。這一增長主要歸功於售價的大幅上漲、穩定的銷量和積極的匯率影響。由於銷售價格顯著提高,更高的可變成本被傳導至下游,無機材料的銷售額大幅提升。由於同樣的原因,聚合物的銷售額也明顯高於去年同期,銷量基本不變。這兩大業務的銷量保持穩定。智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為1.77億歐元,與去年持平。

`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第三季度銷售額增長15%,至9.03億歐元,銷量有所下降。與非常強勁的第二季度相比,碳4產品的業務表現回歸正常水準,由於售價上漲,銷售額略有增長。超級吸水劑的銷售額因售價上漲而大幅上升。由於產品利潤率的下降,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24%,至7400萬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1 年,贏創創造了150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3. 8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1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34.1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