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贏創發佈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業績表現遠高於市場預期

  • 調整後EBITDA上升25%,達7.35億歐元
  • 成功抵消成本上漲帶來的影響
  • 增加庫存以預防市場風險

 

2022年,贏創迎來強勢開局,業績表現遠高於市場預期:第一季度調整後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增至7.35億歐元,高於分析師共識預測的約6.52億歐元。由此,贏創對此前發佈的初步財務資料予以確認。

 

贏創工業集團董事長庫樂滿表示:「得益於所有業務部門的產品售價均有所提升,我們成功抵消了變動成本增加帶來的影響。儘管業務發展面臨著諸多市場不確定性和阻礙,我們仍實現了良好開局。」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功能材料業務部門是兩大主要的增長驅動力。得益於持續走高的市場需求與售價上漲,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業務表現良好。整合生產資源,設立三大世界級生產中心(新加坡、比利時安特衛普、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資產戰略已取得成效,可確保為亞洲、歐洲和美洲市場提供穩定且符合經濟效益的產品供應。藥物傳遞技術和化妝品活性成分兩大解決方案也帶動了收益的顯著增長。

 

得益於碳4產品市場需求與售價的提升,功能材料業務部門業務表現良好。此外,該部門目前基於石腦油的價格策略成功抵消了油價上漲帶來的影響。

 

2022年第一季度,贏創銷售額同比增長34%,達45億歐元。調整後淨收益增長49%,達3.56億歐元。第一季度自由現金流達1.33億歐元(2021年同期:3.12億歐元)。贏創首席財務官Ute Wolf 表示:「成本上漲,尤其是原材料成本上漲,帶動了庫存的價值提升。此外,我們還增加了庫存,為可能出現的供應鏈中斷做好預備方案。」

 

鑒於目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預期較低,贏創對2022年的整體預期做了重新評估。「我們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經濟不確定性時期。能源價格的提升和原材料供應的巨大不確定性為工業生產和整體經濟環境帶來了不利影響。」庫樂滿指出。

 

贏創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3.3%。庫樂滿表示:「在第一季度強勢開局的基礎上,如果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不會進一步惡化,我們有信心達成全年預定目標。」贏創預計2022年調整後EBITDA將在25億至26億歐元之間,銷售額將在155億至165億歐元之間。2021年,贏創調整後EBITDA達23.8億歐元,銷售額達150億歐元。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售額增長16%,達10.5億歐元。更高的銷售價格抵消了成本的上漲,並帶動銷售額的增長。然而,用於建築、塗料、可再生能源市場的產品需求下降,部分原因是由於全球供應鏈不順暢。由於銷售價格大幅上漲,用於聚氨酯泡沫、色漆和清漆的添加劑銷售額顯著增長。得益於穩定的市場需求以及售價的提高,用於汽車行業的添加劑產品銷售額增長。由於銷量略有下降以及物流成本上升,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8%,為2.52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售額增長33%,達10.4億歐元。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在全球範圍內市場需求高漲,銷售額顯著增長。醫療健康、護理用品相關產品銷售額增長顯著,特別是藥物傳遞技術和化妝品活性成分兩大業務發展態勢向好。得益於良好的價格策略,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55%,達2.22億歐元。

 

智慧材料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售額增長30%,達11.8億歐元。無機材料的銷售額顯著增長。得益於強勁的市場需求,相關業務得以通過提高售價來應對成本的上漲。環境友好型“生態解決方案”業務發展良好。得益於顯著上升的市場需求與售價的調整,聚合物的銷售額顯著高於上一年。智慧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14%,達1.97億歐元。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第一季度銷售額增長63%,達9.47億歐元。得益於市場需求與售價的大幅提升,碳4產品的銷售額顯著增長。超級吸水劑業務的市場需求和售價進一步上升,銷售額顯著增長。得益於產品利潤提升,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達9700萬歐元(2021年第一季度:4200萬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1 年,贏創創造了150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3. 8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有超過33,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21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34.1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