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贏創發佈2021全年財報:保持可持續、盈利性增長  

  • 全年調整後EBITDA增長25%,達23.8億歐元
  • 2022年預期:全年調整後EBITDA將進一步增至25億至26億歐元之間
  • 管理階層組織架構調整,變得更加多元化

經過一個極為成功的2021年,贏創期望在2022年實現進一步增長。贏創工業集團董事長Christian Kullmann(庫樂滿)表示:「我們的收益實現了強勁增長,集團戰略也得到穩步推行。現在,公司已做好進一步增長的準備。贏創將變得更可持續發展、盈利能力更強,同時更加多元化。」

 

2021年,贏創銷售額、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和自由現金流全部實現超過20%的增長。所有化學品業務均受益於持續強勁的需求,集團銷售額增長23%,達150億歐元。

 

集團調整後EBITDA達23.8億歐元,增長25%,成功抵消了因原材料、能源與物流成本大漲帶來的影響。調整後淨收益增長54%,達9.86億歐元。調整後每股收益從1.37歐元增至2.12歐元。

 

自由現金流增長22%,達9.5億歐元,現金轉換率達40%。首席財務官Ute Wolf表示:「我們成功保持了較高的現金轉換率,預計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將連續第五年實現增長。」

 

贏創對2022年的業務發展充滿信心。取得強勢開局後,集團預計第一季度調整後EBITDA將較去年同期增長至少10%。

 

2022年,贏創預計銷售額將在155億至165億歐元之間。調整後EBITDA將在25億至26億歐元之間。現金轉換率將保持在40%左右。

 

在計畫於2022年5月25日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執行董事會和監事會將提議把股息略微上調至每股1.17歐元,對應的股息收益率為4%左右。

 

強化產品組合,以創新驅動發展

 

創新實力是贏創業務良性發展的重要推動力。2021年,六大創新增長領域的新產品貢獻了超過5億歐元的銷售額,較前一年的約3.5億歐元增幅明顯。化妝品活性成分與藥物遞送技術的增勢尤為強勁。

 

贏創執行董事會成員、創新負責人Harald Schwager表示:「我們極有希望在2025年實現創新產品銷售額突破10億歐元的目標。創新增長領域的產品具有極高的增長潛力與高於平均市場水準的利潤率。」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創新的核心驅動力。為此,贏創將穩步提升可持續產品的銷售額。目前,贏創37%的銷售額來自具有顯著可持續性優勢的“次世代解決方案”,其銷售占比較上一年提升了兩個百分點,達到37%。相較於競爭產品,“次世代解決方案”可為客戶提供更高的可持續效益。例如,贏創正在斯洛伐克建造首座工業級工廠,生產可完全生物降解的生物表面活性劑。

 

贏創正著力推進產品組合的結構調整。2021年10月,贏創收購了瑞士植物提取物生產商Botanica,以增強自身在化妝品活性成分市場的地位。與此同時,嬰兒護理業務已完成剝離,準備出售。

 

推動“真正的領導力”,升級多元化管理體系

 

贏創正在著手管理職位的調整。即將上任的高層管理人員將承擔更多責任。管理層中的女性占比以及具有國際背景的管理人員數量也正不斷上升。庫樂滿表示:「員工是我們取得成功的關鍵。我們的員工始終不懈努力,發揮自身專長、創造力與主觀能動性,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日益美好。多元化使我們強大,並將體現在集團的管理職位中。簡而言之,我們將重點推進多元融合的策略。」

 

這一變動將在執行董事會之下的高級管理層中體現得尤為明顯。贏創的五大業務部門中,有三個部門將由女性領導,其中兩位分別來自美國和法國。

 

亞洲市場的重要性正不斷提升。贏創將通過人事變動加強在亞洲的實力。作為擴大執行董事會的一員,目前主管智慧材料業務部門的Claus Retting(雷鐵喜)將從德國埃森派駐亞洲,他將獲得全權授權,帶領一支強大的管理團隊負責亞洲業務。庫樂滿表示:「如果想與亞洲市場一同增長,僅僅供應產品是不夠的。為此,我們必須加強在亞洲的實力,發展本地生產與研發,並建立強大的管理團隊。」

 

原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負責人Lauren Kjeldsen將接管智慧材料業務部門,她在原部門的繼任者為Claudine Mollenkopf。Joachim Dahm與Maike Schuh將分別領導技術與設施業務部門和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2021年銷售額增長15%,達37.1億歐元。得益於市場需求大幅上升,用於建築、塗料行業以及可再生能源市場的產品在所有地區的銷售額都實現了顯著增長。用於床墊、冰箱等耐用消費品的聚氨酯泡沫添加劑銷量顯著增長,帶動銷售額大幅提升。下半年,全球供應鏈中斷以及相關原材料供應短缺對該業務部門的銷售額增長造成了一定影響。特種添加劑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7%,達9.2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2021年銷售額增長19%,達35.6億歐元。得益于持續走高的市場需求與售價上漲,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在全球的銷售額顯著上漲。在醫藥健康領域,去年年初,贏創擴大了用於mRNA疫苗的脂質體的生產規模,從而帶動藥物應用的銷售額顯著上升。護理化學品,尤其是用於化妝品的活性成分的銷售額持續增長。得益於售價的提高,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28%,達7.17億歐元。

 

智慧材料業務部門:2021年銷售額增長21%,達39.2億歐元。聚合物的銷量顯著上升。其中,汽車行業對高性能聚合物的需求大幅增加,用於3D列印的聚醯胺12粉末和用於高效氣體處理的膜技術也呈現出強勁的需求。無機材料的銷售額同樣顯著增長。全球範圍內,用於輪胎行業的二氧化矽業務市場需求旺盛。在特種業務和傳統過氧化氫業務中,活性氧化物產品保持良好的銷量增長態勢。智慧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增長23%,達6.5億歐元。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2021年銷售額增長47%,達29.1億歐元。得益於市場需求與售價的大幅提升,碳4產品的銷售額顯著增長。羰基醇相關業務的市場需求較高,銷售額顯著上升。超級吸水劑業務繼續受到艱難的市場環境的影響。得益於售價的提高,功能材料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由2020年的8800萬歐元增至3.17億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2021 財年,赢創销售額為150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3.8億歐元。我们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户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解决方案。赢創在全球的約33000名員工始終不懈努力,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赢創視亞太地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并為實現業務在該地區的持續增長而不斷努力。2020財年,赢創在亞太地區的销售額達28.4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生產基地。

 

 

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系到未来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随着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结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赢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