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贏創加入電動汽車鋰電池回收聯合研究項目

  • EarLi專案旨在開發一種經濟可行的鋰回收工藝
  • 贏創致力於開發針對鋰回收應用的陶瓷分離膜
  • 專案總預算超500萬歐元,並獲得德國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的部分資金支援

 

贏創宣佈加入EarLi項目,參與研究從電動汽車電池中回收高純度鋰。該專案由ACCUREC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發起,聯合了來自科學界和工業界的合作夥伴,致力於打通用於電池的鋰在供應鏈中的循環應用。項目名稱“EarLi”是從電動汽車廢舊鋰電池中提取和提純單水氫氧化鋰,並重新用於電池生產。專案週期預計三年,總預算超過500萬歐元,由合作夥伴和德國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BMWK)共同承擔。

 

目前,鎳、鈷等金屬已經可以實現高效回收,然而,鋰的回收工藝仍面臨多項技術挑戰,回收再利用水準不高。贏創首席創新官Ralph Marquardt博士解釋說:「全球範圍內,研究人員都在尋找一種經濟可行的方式,高品質地回收這種寶貴的電池原材料。贏創希望為此作出貢獻,在推動電動汽車發展的同時,最大程度降低其對環境的影響。」

 

為此,EarLi項目將開發一項創新型工業級工藝,通過一種特殊的熱化學工藝將電池材料混合物中的鋰轉化為可溶性化合物並提取出來,然後再通過電化學工藝,使用高選擇性陶瓷膜將鋰作為電池級單水氫氧化鋰分離出來。這種創新的膜工藝能夠以經濟、高效的方式分離出高純度的氫氧化鋰,從而實現電池中鋰的循環利用。多年來,贏創致力於開發針對鋰離子的選擇性陶瓷離子導體,並將其作為分離膜應用於電化學工藝中。

 

ACCUREC是一家專業負責鋰離子電池原材料回收利用的公司。ACCUREC總經理Reiner Sojka博士表示:「通過EarLi專案,特別是通過與贏創的合作,我們希望大幅縮短鋰循環工藝鏈,實現電池的重複利用。」除了贏創,該研究聯盟的其他合作夥伴還包括德國達姆施塔特應用生態研究所(Oeko-Institut)和德國亞琛工業大學IME工藝冶金與回收研究所。此外,歐盟出臺的新規也將進一步推動該專案:從2027年起,電池中的鋰和其他可回收原材料必須進行回收處理並循環利用。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業務遍及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22財年,贏創銷售額為185億歐元,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4.9億歐元。我們超越化學的邊界,致力於為客戶打造創新型、高盈利性以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贏創在全球約34,000名員工始終努力不懈,只為讓生活變得日益美好。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我們在亞太區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