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硬核技術貼,讓3D列印更出色的奧秘,就在於這百分之一的添加!

讓工藝過程最佳化,您需要贏創 AEROSIL® 和 AEROXIDE®

一堆沒有形狀的粉末,搖身一變成為巧奪天工的建築模型?

這不是魔術,這正是3D列印技術的實力!現在,3D列印能做的不只是建築模型。

隨著3D列印技術的不斷成熟,工業級的航空備件、建築房屋、醫療器械等也可以通過3D列印技術進行高效能的訂製。毫不誇張地說,快速發展的3D列印技術正全方位地滲透您的生活,而且在不久的將來,它還將進一步擴張設計的底線,讓傳統製造業推向新型添加劑進而製造華麗地轉變。

這是一個充滿創意的舞臺,但也是一座壁壘重重的高山。

3D列印的概念其實並不新鮮,早在1986年就上市了第一台商業3D印表機。那麼您是否想過,為何這項技術直到近幾年才在市場上變得炙手可熱?答案正是因為原材料的發展技術!這技術是影響成品設計、打樣和最終產出效果的核心因素之一。目前3D列印技術根據成型方式的不同,有將近十幾種,而每種列印方式都有其適用的原材料種類。

那有沒有什麼助劑,可以改善各類3D列印原材料的特性,讓3D列印更出色?

作為3D列印行業最重要的助劑供應商之一,贏創提供了讓各類3D列印原材料最佳化的解決方案。

粉末原材料

針對粉末列印的技術有很多,例如技術選擇性鐳射燒結(SLS),選擇性鐳射融化(SLM)、電子束熔融技術(EBM)等,可使用的原材料包括高分子聚合物、金屬、陶瓷、石膏、尼龍等多種粉末材料。

它們被統稱為“粉末床融合技術”,其原理大同小異:預先在工作臺上鋪一層粉末材料,鐳射或電子束在電腦控制下按照介面輪廓資訊,對實心部分粉末進行燒結,然後不斷迴圈,層層堆積成型。

部分工藝能直接成型出幾乎完全縝密、力學性能良好的金屬零件,與傳統工藝相當旗鼓,是目前3D列印技術中最熱門的發展方向之一。

在粉末列印領域,成品精緻程度取決於粉末材料的一致性,其中避免密度過大和分佈不均這二個部份非常重要,因此不論是金屬粉末或是高分子粉末,細粉的流動性對列印過程而言尤其重要。

幫助流動
幫助流動

贏創氣相法二氧化矽AEROSIL®和氣相法金屬氧化物AEROXIDE®能夠作為助流劑和抗結劑均勻包覆在顆粒表面,進而減少顆粒之間的引力,並且在長時間內保持良好的粉末流動性,防止結塊。

防止結塊
防止結塊

同時,氣相法金屬氧化物AEROXIDE®還可起到調節電荷、防止靜電的作用,進一步使列印過程更加順利,提升列印產品的性能,改善成品的尺寸精緻程度以及其表面品質。只要添加量準確,就不會對燒結過程產生任何影響。

抗靜電
抗靜電

液體原材料

另一大類3D列印技術的原材料是液體,比如液態光敏樹脂和熱融材料。其中立體光固化成型技術(SLA)是發展時間最長、工藝最成熟、應用最廣泛的快速成型技術之一。

立體光固化成型技術(SLA)利用紫外光照射樹脂槽內的液態光敏樹脂發生聚合反應,來逐層固化並生成三維實體。此外可透過鐳射頭或投影以及化學方式讓光敏樹脂發生固化反應,再凝固變成成品的形狀。

液態光敏樹脂材料需要較低的黏度,以利於快速流平並快速成型,然而低黏度樹脂往往意味著較低的分子量,影響凝固後的列印產品強度。

在液態光敏樹脂中添加氣相法二氧化矽AEROSIL®產品,可有效調節樹脂黏度和流變性能,並顯著地提高其列印產品的力學性能。即使只添加少量AEROSIL®(1%-2%)就可有效改善凝固後樹脂的抗衝擊和抗拉伸強度,同時不影響樹脂的其它特性。

不管是高分子粉末、金屬粉末還是液態光敏樹脂,贏創產品都能讓3D列印的過程更順暢,使成品質地更均勻、結構更穩定。

除了在3D列印原材料助劑領域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之外,憑藉20多年在添加劑製造技術方面的專業經驗,贏創現已成為開發和生產各種3D列印技術訂製聚合物粉末的全球領導者,並致力為新的技術、新的應用點提供鼓勵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