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贏創工業集團發佈 2020 年第二季度財報:穩渡難關

後防疫時期,贏創知難而進,保持穩定營運!

​​​​​面對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贏創知難而進,保持穩定營運。然而,由於部分市場的需求明顯減弱,公司第二季營業額與收益與去年同期相比而縮減。銷售額為 28.3 億歐元,下降 14 %;調整後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為 4.56 億歐元,下降 19 %。

贏創工業集團董事長 Kullmann 表示:「贏創正積極地應對疫情危機。從第二季的業績表現中,我們可以看到疫情帶來的確切影響。儘管如此,透過調整產品組合的戰略和實施效率計畫,公司上半年總體表現比預期中的好,尤其是我們強勁的增長業務部門。」

二大增長業務部門,即資源效率業務部門以及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在第二季均達成了 20 % 的強勁 EBITDA 利潤率。功能材料業務部門則受到需求下滑、油價下跌等因素的重大影響。

第二季度調整後淨收益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30 %,為 1.6 億歐元。調整後的每股收益從 0.49 歐元下降至 0.34 歐元。贏創持續保持極為健康的自由現金流,達 9,600 萬歐元。較低的獎金和稅額減免彌補了營業利潤下降和淨營運資金增加的影響。

贏創首席財務長 Ute Wolf 表示:「在這次危機中,我們表現出對現金和成本的高度掌控力。我們看到一些市場開始出現初步的復甦跡象。儘管如此,經濟整體復甦前景仍不明確。新冠疫情引發的危機仍未結束。」

贏創再次確認 5 月 7 日公佈的 2020 年全年預期:銷售額預計介於 115 億歐元至 130 億歐元之間,調整後 EBITDA 為 17 億歐元至 21 億歐元之間。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資源效率業務部門

部分業務因需求下降受到顯著的影響,其他業務則保持穩定。風能市場發展帶動了交聯劑產品需求高漲。得利於 2 月初收購的美國過氧化氫和過氧乙酸生產商 PeroxyChem,以及消毒劑等特種化工產品的良好發展態勢,活性氧化物產品營業額也有所增長。另一方面,全球經濟趨緩、客戶減產,特別是汽車行業的減產,導致應用於汽車行業的高性能塑膠、二氧化矽和矽烷的銷量下滑。第二季,資源效率業務部門的營業額下降了 14 %,為 12.4 億歐元,調整後 EBITDA 下降 22 %,為 2.55 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

第二季營業額僅下降 4 %,為 10.9 億歐元,調整後 EBITDA 增長 14 %,達 2.17 億歐元,業績總體保持著強勁態勢。其中,動物營養業務線必需氨基酸產品的市場價格和需求均實現增長。醫療健康業務線在藥品、食品原料以及藥用聚合物方面的表現持續良好。然而,聚氨酯泡沫添加劑的需求則有所下滑。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第二季營業額大幅下降 42 %,為 3.19 億歐元。市場需求減弱,尤其是汽車和石油行業,對功能中間體業務線造成了嚴重影響。此外,石油價格的大幅下跌也給業務帶來了龐大的壓力。市場需求的不足同樣導致功能性解決方案業務線的營業額有所下降。該業務部門調整後 EBITDA 下降 85 %,為 1,100 萬歐元。

關於贏創

贏創是全球領先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其業務遍及全球100 多個國家及地區。2019 年,贏創創造了131億歐元的營業額,營業利潤(調整後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達21.5億歐元。贏創超越化學邊界為客戶締造創新、可獲利且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贏創有超過32,000名的員工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我們將改善生活,創造美好未來。
贏創視亞太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創新的重要源泉,為了其業務能在該地區獲得持續成長而不斷地努力。2019年,贏創於亞太區的營業額達28.7億歐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及50多個工廠。目前,我們在台灣有200多名員工,包含1個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和1個位於桃園的工廠。

免責聲明

截至目前,在本新聞稿中提及或任何關係到未來的前瞻性聲明中所做出的預測或期望,可能會包含某些已知或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隨著公司經營環境的改變,實際發展結果可能會與預期不盡相同。贏創工業集團及其集團公司不會為此新聞稿中所作的任何預測、期望或聲明承擔更新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