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贏創發佈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財務資料; 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完成切割交易

儘管經濟形勢日益低迷,贏創仍確認了全年財務預測。預計2019財務預測,公司持續運營業務的銷售額和調整後EBITDA將至少與去年相同。

第二季度銷售額和收益低於去年同期,全年預期確認

  • 確認全年預期:銷售額和調整後EBITDA至少與去年持平
  • 第二季度銷售額和收益低於去年同期
  • 相較於第一季度,三大化學品業務板塊均實現收益增長
  • 與安宏資本 (Advent International) 的切割交易自7月31日起生效

儘管經濟形勢日益低迷,贏創仍確認了全年財務預測。預計2019財務預測,公司持續運營業務的銷售額和調整後EBITDA將至少與去年相同。2018財務預測,贏創銷售額(不包括剛售出的甲基丙烯酸酯業務)為133億歐元,調整後的EBITDA為21.5億歐元。

公司第二季度銷售額同比下降3%,至33.1億歐元。雖然由於經濟衰退導致銷量下降,但贏創仍能保持其產品價格基本穩定。調整後折舊攤銷前獲利利潤(EBITDA)下降8%,至5.66億歐元。與第一季度相比,三大業務板塊均實現收益增長。贏創預計下半年業務將持續穩健發展。

“贏創正在穩步發展,這與我們的預期一致,”贏創董事長Kullmann先生表示。 “全球貿易緊縮和主要行業日漸衰退,帶來嚴峻挑戰。儘管如此,我們仍對下半年充滿信心。”

上半年,贏創自由現金流達到9500萬歐元,是2018年上半年(4600萬歐元)的兩倍多,有望實現大幅提高自由現金流的全年目標。 “我們持續地專注於特種化學的公司戰略執行面大步向前,” Kullmann先生表示。“我們投資穩健且發展前景極具吸引力的增長領域,並在適當的時機售出了週期性業務。這使得經濟週期對贏創的影響更小。”

除向安宏資本(Advent International)出售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外,贏創還實現了另一里程碑。7月10日,贏創與荷蘭帝斯曼集團(DSM)的合資公司Veramaris正式投產其領先的omega-3脂肪酸工廠,有望長期助力可持續的動物營養,並有助於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該項目的實際收益貢獻預計將從明年開始。

業務板塊業績表現

資源效率業務部門:

受汽車和塗料行業發展放緩的影響,銷售額下降2% 至14億歐元。調整後EBITDA下降9%,至3.25億歐元。因經濟衰退,二氧化矽、油品添加劑和塗料業務的銷售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市場對高性能聚合物以及用於風能行業複合材料應用的交聯劑需求增加,令該板塊發展受益。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

銷售額下降5% 至13.1億歐元。市場對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的需求依然旺盛,但銷售價格低於去年同期。由於價格降低以及新加坡新蛋氨酸工廠的成本增加,調整後EBITDA下降14%,至1.9億歐元。另一方面,護理化學品、醫藥健康等與消費者關係密切的業務表現出很好的穩定性。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銷售額下降4%,至5.94億歐元。調整後EBITDA下降4%,降至7600萬歐元。功能中間體的業務發展受到油價下跌和銷售價格略微下跌的影響。相比之下,功能性解決方案業務中的醇鹽發展良好。

贏創售出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完成切割交易

贏創完成出售其甲基丙烯酸酯業務的切割交易,這象徵著公司在持續專注地向特種化學的戰略方面更進一步。業務出售協議於今年3月4日簽署,業務切割交易於7月31日正式完成。交易已獲得相關反壟斷主管部門的無條件批准。

出售的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在全球擁有15個生產基地,3900名員工。從2016年到2018年,該業務年均EBITDA為約3.5億歐元,年銷售額為約18億歐元。

“此次業務出售使得贏創將產品組合進一步聚焦於特種化學品,從而減少對經濟週期性產品的依賴,”贏創董事長Kullmann先生表示。“正如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所示,面對宏觀經濟趨勢的波動,我們現在的產品組合比以往更強健。”

上述售出業務30億歐元的出售價格(企業價值)是其折舊攤銷前獲利利潤(EBITDA)的8.5倍。交易售價扣減的主要原因是向買方轉移了6億歐元的養老金給付義務,以及約2億歐元的交易稅費。

此外,基於股權分離和2019年應繳稅金等原因,贏創需支付一次性納稅義務約2.6億歐元,以完成交易。

在此同時,這將使得贏創在未來15年間,獲得更高的折舊費和相關未來稅收減免,反應在自由現金流中的金額高達每年2000萬歐元。因此,稅收影響將在整個期間大幅抵消。

贏創計畫利用交易所得的收益強化其資產負債表,並針對性地擴大其特種化學品的產品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