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一杯啤酒看清同桌人?

清澈才是王道

夏天要進入尾聲了,啤酒可沒有季節更替的差別!不管是炸雞配啤酒還是啤酒配滷味,歡聚的時刻總是少不了它!

喝了這麼久的啤酒,您有沒有想過最正宗的那股啤酒味是如何運送到您的冰箱裡?其實玄機全在啤酒的「透亮」之中。

一壺濁酒喜相逢?喜不過一周

啤酒到底在「哈」什麼? 除了能快速補充大量水分以及舒緩心情,啤酒獨特的口感更是精髓所在。這是一段由麥芽、啤酒花、酵母和水組成的仲夏夜魔法公式。

靈魂搭檔 - 啤酒花、小麥

啤酒花
啤酒花
小麥
小麥

作為一種釀造酒,啤酒的製作過程不包含蒸餾這一步,釀造時產生的蛋白質及多酚等風味元素會留在酒體中,而正是這些滯留的物質為啤酒注入了原始麥芽的香味和無與倫比的口感。

與此同時,麥芽帶來的蛋白質、啤酒花中的多酚,以及懸浮的酵母的顆粒直徑都在微米級別,一旦大量存在,就會給啤酒帶來非常明顯的渾濁現象。

因此,不經澄清處理的啤酒保質期不得不縮短到 3 – 7 天,這可沒法實現我們隨時從冰箱裡掏出一瓶就能暢飲的美夢。

為了更長的保鮮期和更方便的運輸,酒廠的釀造目標也變成了打造清澈的高顏值酒體。但是如何讓酒體夠乾淨夠保鮮的同時,還不損失其風味呢?

萬般原理,還是吸附大法好

酒友們要的是口味豐富的啤酒而不是啤水。選擇性地將渾濁蛋白質去除,同時保留帶有麥芽風味及口感的其他蛋白質和多酚是澄清過程的首要目標。

以往的釀造中會採用蛋白質解體者「酶」來進行分解。但酶類本身也是高分子蛋白質,過量添加反而容易引起渾濁,且活性強難以控制。

人類對美味的追求可以促進生產力,於是不溶於水且性質穩定的二氧化矽就這麼被挑選出來了。贏創的 EXP303Q 就是這樣的二氧化矽。作為傑出的蛋白質捕手,它正是啤酒過濾中「物理攻擊流派」的典範。

EXP303Q 具有高比表面積,能夠提供更多的吸附位點——這意味著可以吸附更多蛋白質;客製的孔徑和極窄的孔徑分佈,能夠選擇性地捕捉渾濁蛋白——如此一來就不會破壞風味;而一旦捕獲蛋白質,大孔容會將其牢牢地抓在懷裡,使其無法逃脫——過濾的效果就會變得很好。

這樣優秀的表面性能帶來的是良性循環,細微性分佈越細,吸附量越大,所需用量越少,大大降低了過濾的阻力,提升過濾效率。最終在延長啤酒的保鮮期的同時,不影響啤酒的風味、色澤和泡沫。

二氧化矽:我來了,我走了

啤酒加了二氧化矽,喝起來不會傷牙? 放心,吸附完蛋白質後的二氧化矽就被再次過濾拋棄,所以啤酒的成分表上永遠找不到「二氧化矽」四個字。與此同時,EXP303Q 符合 ISO 9001,是監管標準中的食品級二氧化矽。

從Suntory 三得利、Asahi 朝日等日系啤酒中走過無數回的 EXP303Q
從Suntory 三得利、Asahi 朝日等日系啤酒中走過無數回的 EXP303Q

仲夏夜,酒桌現形記還是交給那些藏在深色瓶中的啤酒們——這杯剛倒好的啤酒,有沒有清澈到讓您看清同桌人的臉?

各位喝過的啤酒中,有沒有哪些是又乾淨又有口感,不推薦一下就對不起自己的? 來主頁留言跟小編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