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創新材料,成就完美音樂

絲竹管弦,餘音繞梁,美好的音樂令人身心愉悅。美妙的音樂背後,也蘊含著每一把琴的故事,這其中也不乏上千次的創新嘗試和材料的推陳出新。

什麼樣的琴弦才能撥動人心?

提到德國,人們總會想到嚴謹的性格、種類繁多的啤酒和以團隊配合著稱的足球。其實,德國在古典音樂方面的成就更是無與倫比,為古典音樂貢獻了多位元世界級的音樂家,如巴赫、貝多芬等。

雖然天才巴赫能夠用一根G弦演奏出流傳後世的不朽名作,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依靠純熟的演繹技巧外,好的樂器更能錦上添花。

同樣來自德國的創新型工業集團-贏創,致力於採用多樣化的特種材料,為專業樂器製造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用琴弦撥動心弦

在1750年前,提琴用的都是羊腸琴弦。十九世紀後期,隨著冶金工藝的發展,人們陸續用金屬絲來製作琴弦,這樣的金屬琴弦牢固耐用、反應快、不受空氣濕度的影響。可是人們很快就發現,它們的音色不但沒有那麼響亮,甚至還帶了點刺耳的金屬聲,聽起來既缺乏層次又少了人性的溫暖。

隨著新材料的發展,尼龍弦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尼龍弦最大的優點是既有接近羊腸弦的優美音色,也有鋼絲弦的音量與穩定性。

然而,普通尼龍弦也不是沒有缺點,它很容易斷裂,特別是小提琴的a弦,常常是損耗最大的弦;另外,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琴弦漸漸老化,聲音就會變得遲鈍,失去層次感。

創新材料帶來的完美體驗

是否有一種材料,可以解決上述提到的所有問題呢? 贏創採用創新性材料 VESTAMID® D 聚醯胺 612 (PA 612),也就是我們作為弦樂器單絲的基礎材料,開發出了一款新型琴弦單絲。

得益於 VESTAMID® PA 612 優異的透明度和表面光滑度,新型琴弦單絲的性能超越了現有的尼龍弦,並且具有均衡的機械性能以及較低的吸濕性,即使在潮濕的環境中,也可以保持穩定的頻率和音調。

此外,這一材料的極高加工穩定性確保琴弦具有相同的直徑,並格外強韌。單纖絲同時可生產出不同音高的琴弦。

絲竹管弦,餘音繞梁,美好的音樂令人身心愉悅。美妙的音樂背後,也蘊含著每一把琴的故事,這其中也不乏上千次的創新嘗試和材料的推陳出新。

不僅是琴弦,VESTAMID® 系列材料還在汽車、電子、醫藥、石油氣以及運動行業均有廣泛應用,化工為我們所帶來的便利和好,可不止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