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減少霧霾,贏創有對策!

節能減碳的口號喊了很久,新能源汽車也慢慢擴張自己的領土,人們對霧霾的認識也不斷地被加深中。但,這樣就夠了嗎?

雖然近最近偶爾會出現蔚藍的天空,但即使是藍得像幅畫的天空,其實霧霾的陰影也並沒有乖乖消散殆盡。誰也不知道,這次的藍天會持續多久。

輪胎的選擇,竟也和霧霾有關係?

節能減碳的確是減少霧霾的有效手段。但其實您知道嗎,汽車的輪胎如果選得好,同樣能減少汽車排放的廢氣。

輪胎的重要能源效率指標之一就是燃油經濟性,主要和其滾動阻力有關。由於製造輪胎配方的不同,胎面與地面接觸時產生的滾動阻力也不盡相同。滾動阻力越大,燃料消耗就越多,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導致氣候變化的氣體就越多。

那麼問題來了:為了更好地節能減碳,我們如何在輪胎上再做些“文章”?贏創給出的解決方案,或許能作為代表案例:通過優化輪胎配方中的二氧化矽微粒和微調矽烷的化學性質,以提升輪胎性能。

“二氧化矽一一矽烷補強系統解決方案”技術,強化了輪胎胎面滾動阻力,燃油消耗也會隨之減少,從而減少二氧化碳等其他污染氣體排放。

作為這一領域的代表產品,贏創的ULTRASIL®致力於將更多輪胎推到綠色A類標準。

給房子穿上外衣,讓暖氣開得晚一點

針對近期的嚴重霧霾,雖說霧霾不怪暖氣而是汽車排放的廢氣導致,但不可否認的是,供應暖氣是壓垮空氣品質的最後一根稻草。

儘管不少城市都在供應暖氣方式上採取了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但在幾個小城鎮和農村,暖氣供應主要依靠燃煤。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暖氣開得晚一點…再晚一點呢?

解決方法很簡單:在建築外面“包上外套”,留存能量,就能減少耗能。

中國傳統建築保溫性能普遍較低,絕大多數屬於高能耗建築。以多層建築為例,外牆的單位建築面積能耗為氣候條件接近的發達國家的4-5倍。

保溫不是穿多厚、加多少層的問題,重要的是材質。把用在建築的“外衣”材質由一層變成多層,那就是真空絕熱板,目前已經被越來越廣泛地在建築中使用。

使用贏創AEROSIL®氣相法二氧化矽為芯材的真空絕熱板,保溫效率更高、使用壽命更長 (>25年)、品質輕、體積小、不可燃,安全性更高。

我們腳下的步道地磚,也能成為城市空氣守護者?

城市中的污染,無論是汽車排放的廢氣也好,工業廢氣也好,還有一種意想不到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淨化空氣,那就是我們腳下的地磚。

有一種看似平凡的粉末,叫做二氧化鈦,在科學家的探索下被輔以創新的應用。以它為主要成分的光催化劑,可用於抗菌、自清潔和環境淨化等多功能建築材料。

在城市步道的混凝土地磚裡加入二氧化鈦光催化劑,只要有陽光和空氣,這種光催化劑能夠分解空氣中的有機污染物和氮氧化物(比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默默地守護著城市空氣。

目前,在義大利、荷蘭、香港等地,這樣的混凝土地磚已經得到應用。研究表明,在完美的氣候條件下,含光催化劑的地磚可以減少空氣中高達45%的氮氧化物。

加入納米二氧化鈦AEROXIDE® TiO2 P 25 光催化劑的混凝土地磚可有效淨化空氣中的氮氧化物。

對抗霧霾,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但魔鬼藏在細節處,當我們意識到環保可以始於司空見慣的輪胎、房子和地磚時,我們就在特種化工的説明下,邁出了嶄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