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企業戰略-贏創的增長引擎

醫藥健康、智慧材料、特種添加劑和動物營養 — 這是贏創在未來特別關注的四大 “增長引擎”

針對四大增長引擎,贏創確立了六個創新增長領域。這些領域均為極具吸引力的新市場,贏創可在其中有效發揮自身專長。其中,高級食品原料、化妝品解決方案以及醫療健康解決方案三大領域與“醫藥健康”增長引擎相關;3D材料製造和膜的領域與“智慧材料”相關;可持續營養與“動物營養”相關;“特種添加劑”主要通過創新應用技術實現增長。

戰略概覽

增長與平衡:為了提升自身價值,贏創的戰略主要關注三大領域:產品、創新與企業文化。

贏創的目標雄心勃勃。Christian Kullmann初任董事長時,便對員工描述了這樣一個目標:“我們要把贏創打造成全球最好的特種化工企業。”過去幾年,集團實現了一系列重要的里程碑,包括創建全新的企業文化;通過多種管理方式、依照業務板塊和業務部門重組營運模式;例如近期收購Air Products公司的特種添加劑業務以及邱博公司(J.M. Huber)的二氧化矽業務。

“成為全球最好的特種化學品企業”這一目標與“取得可持續的盈利性增長”的目標緊密相關。這一戰略基於三個要素:開放的、以績效為導向的企業文化,創新驅動的領導地位,以及更加專注於特種化學品的產品組合。這一戰略可以用“增長與平衡”來概括。

企業戰略則聚焦在四大“增長引擎”,使集團更好地平衡產品組合,同時增強其具有優勢又擁有光明前景的領域。增長引擎包括醫藥健康、智慧材料、特種添加劑以及動物營養。集團會將資源重點用於這些領域的投資、創新與收購活動。

動物營養

如今,我們社會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是可持續的食品生產。隨著許多新興市場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肉類消耗量大增。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資料,2016年全球的肉類生產量約為3.2億噸,這一數字在2050年有望升至4.55億噸。

畜牧養殖及飼料種植所需的土地將持續增加,牲畜所排放的有害甲烷氣體亦將隨之增長,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加強化學、生物技術及農業方面的交叉研究。贏創目前已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解決方案,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便是將氨基酸作為一種高效的飼料添加劑。這種蛋白質來源符合動物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採用針對性的餵養方式。這可以確保牲畜健康成長,同時減少有害氣體排放。

人們對更安全和優質食品的追求影響了市場發展,有機食品需求量的增長就是一個證明。該趨勢形成的原因之一是不斷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例如近期的德國毒雞蛋事件。禽類養殖中使用抗生素也引發了人們的強烈批評,這為益生菌等可持續健康解決方案開闢了巨大的市場機遇。可持續營養的另一個解決途徑是食用除肉類以外的食物。

就這一點而言,市場也在不斷變化。魚類含有動物蛋白及omega-3脂肪酸,因此市場需求量極大。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野外捕魚會引發過度捕撈。儘管水產養殖魚類可以改善這種狀況,但魚類飼料通常含有魚油及魚粉,這些物質都來自野生魚類。針對這一困境的一個明智解決方法是對天然微藻進行發酵,進而生產omega-3脂肪酸。這麼做既可以保護魚群數量,長期來看還可以幫助維持生物多樣性。在此領域,贏創已與合作夥伴展開合作,成為世界上首家即將發佈適銷產品的公司。

醫藥健康

如今,人們的平均壽命變得更長,其中部分原因是營養狀況提升以及食品生產流程的改善。在一篇名為《2015年全球疾病負擔》的報告中,一支全球研究團隊發現全球平均壽命從1980年的61.7歲升至2015年的71.8歲。不過資料還顯示,在71.8年的平均壽命中,人們只能健康地生活63.1年。但是,人們不僅想要更長的壽命,也想要盡可能地保持健康。因此已經有72%的美國消費者開始服用膳食營養補充劑。這類產品的全球市場規模達500億歐元,並仍在繼續增長。贏創想要通過高端食品原料這一創新增長領域,參與到這一發展趨勢中。

醫藥及醫學技術方面的創新也改善了人類的健康狀況,而化學品在其中發揮了有效作用。藥用高分子聚合物在此方面擁有巨大的潛力,它可以在人體內的適當位置適時釋放活性成分。另一項進展是微創手術數量的增加,這一方式的優勢在於比常規手術的風險更低,患者恢復更快。這類手術的理想狀況是採用天然高科技可降解的高分子物質植入體内,用於支撐腿部或治療骨折,從而免去額外手術。

對健康和理想體態的擔憂同時影響了化妝品市場。很多人想盡可能長久地保持年輕美貌。抗衰老產品是一個數十億美元的市場,隨著創新活性成分的研究進展,這仍會繼續快速發展。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可持續性。除有機食品外,消費者也需要安心無憂的化妝品。對於製造商和供應商而言,開發和使用取代石化材料的替代物顯得尤為重要。產品的開發必須針對當地的市場區趨勢及個性化的需求,快速靈活地做出反應。贏創產品組合中的一個成功例子便是針對巴西市場開發的紋身護理產品。

特種添加劑

另一個增長引擎是高價值的特種添加劑市場。特種添加劑可用於多種產品類別,包括汽車座椅、塗料及機油。特種添加劑改善了許多產品的特性,繼而滿足人們對更優質、耐久、節能解決方案的需求。歸功於這些特性,特種添加劑可以發揮特種化學品的最大優勢:花費最小的精力實現最大功效,為客戶提供關鍵的附加價值。

特種添加劑市場極其多元化。例如,聚氨酯添加劑可改善床墊及汽車座椅的舒適性,並優化冰箱及建築應用中聚氨酯泡沫的隔熱性能。添加劑市場的另一個重要支柱是油漆與塗料行業。據Ceresana諮詢公司的市場研究人員估計,2014年生產的油漆與塗料約有4000萬噸。客製化的特種添加劑是該領域的一個重要創新推動力,因為它們使汽車塗料更耐刮、價格更低廉且對環境相容性更高,這類添加劑也為印刷油墨行業帶來了益處。

特種添加劑對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性的急迫問題提供了創新的解決方案。例如,每年約有1億TJ (Terajoules, 太焦耳) 的能量在汽車的引擎與其他系統的摩擦中流失。這相當於15-25%的全球能量消耗。潤滑油可以在這方面大顯身手。此類添加劑通過提升機油與液壓油的流動性,提升資源效率與可持續性。相關市場的需求量極大。2015年,全球約消耗了3600萬噸潤滑油(價值約900億美元)和420萬噸油品添加劑。

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以及全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做的努力,都將推動節能型潤滑油市場需求的增長。這一趨勢,在機器人、電動汽車及無人機技術等未來導向型的市場中,亦可發現。

智能材料

對於智慧材料,改變顆粒結構及顆粒表面可以產生全新的特性。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用“程式設計”的方式,將某些材料的特殊特性,設計到材料裏面。以二氧化矽為例,它在贏創智慧材料增長引擎中具有最佳的銷售業績表現。二氧化矽顆粒可具有多種的表面特性,並在眾多應用中展現驚人的效果。它可以改進輪胎橡膠混合物的特性,使胎面具備更好的抓地力、更低的滾動阻力以及更佳的耐久性。在過去,這三種特性在一定程度上是無法兼備的。

要對相關顆粒表面結構進行“程式設計”,需要掌握豐富的化學知識,同時要對表面變數擁有深刻的理解。贏創在此領域成為市場的領導者絕非偶然。贏創提供的特製塑膠材料對3D列印發展具有決定性關鍵,讓3D列印更快、更穩定、更精確,使其能在工業領域被廣泛的運用。

材料科技也在不斷進化。目前高選擇性膜的技術改變了原料的純化萃取與加工的步驟。越來越多的應用領域正採用極高性能的塑膠取代金屬零件。此外在傢俱、汽車及消費品生產領域,可更加精準的改善材料表面特性,取代了費力的再加工步驟。新的測量方式,以及更加精細、可影響材料內部組成結構的技術,使新的材料發展成為可能。提供客製材料改性的公司,目前正面臨客戶更加複雜的產品特性需求。儘管針對需求所特製的材料功能與特性的設計非常重要,但當下的研發工作的重點,更多集中在創造功能更加強大的材料。在此發展下所生產的智慧材料可以借由改變形狀、顏色或透光性,產生可以影響粘度及導電性的分子結構等對環境的改變或信號目標做出反應。透過電壓、磁場或熱量等,可讓膜或塑膠零件產生自我塑型的作用,這種類似機器人的可自我塑形功能的 “人工肌肉”可用於針對環境參數改變而反應的可變性過濾膜或閥門。

儘管許多此類材料設計目前只在實驗階段,但對於在材料界尤其是聚合材料界,這些新型智慧材料的開發,擁有無限光明的未來。對於那些致力於開發塑膠新特性的企業而言,這些新型智慧材料的開發,或許能創造一個極有潛力的全新市場。(CHE/TR/STS)

銷售針對養殖動物的益生菌

2015年,贏創在畜牧業的銷售額高達約9億美元。禽類農場是最大的買家,歐洲是最大的市場。

資料來源:MarketsandMarkets,贏創

3D堆積材料製造:市場預測

針對產業特性的推廣發展方法與材料科技的進步,推動了3D列印市場的發展。

*資料來源:Statista(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沃勒斯諮詢公司、德國機床製造商協會等)

2015年銷售額

按物種(百分比)

禽類、反芻動物、豬、其他

按地區 (百分比)

歐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其他

美麗與健康:

人們想盡可能長久地保持年輕健康。贏創開發出針對特殊功能的活性分子釋放的解決方案,可用於如抗衰老產品中。

更加舒適:

贏創添加劑用於生產聚氨酯軟泡,使汽車座椅更加舒適。特種添加劑也可為其它眾多應用領域提供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