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5G連接一切! 想要用光速和世界接軌,得先有個好硬體!

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MWC 2019 展上,5G被列為八大主題之首,更別提最近被瘋狂討論的華為折疊手機。

說到最近熱門的話題,就不得不提5G通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用“光”速和世界接軌,得先有個好硬體!

今年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MWC 2019 展上,5G被列為八大主題之首,更別提最近被瘋狂討論的華為折疊手機。

不論你有沒有意識到,5G正默默地在我們的身邊發生:

  • 美國、歐洲、韓國、中國,都計劃2019年讓5G商轉,而台灣將在2020年才進行第一階段釋照。
  • 【台灣第一間!】邁向 2020 商用目標,中華電信3月6日完成台灣首次 5G 終端裝置聯網。

中華電信除宣佈與 NOKIA、愛立信簽署 5G 合作備忘錄,並訂下於 2020 台灣 5G 預商用的目標。MWC 展場中,中華電信也展示由中華電信研究院自行研發、以 MEC 邊緣運算為核心的「5G智慧管+」。

  • 在平昌冬奧會上測試之後,5G將在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真正全面推廣。

為我們帶來極致的體驗和更大的容量之外,也即將開啟物聯網智慧連結模式:VR/AR、人工智慧、無人機、遠端醫療…等,是不是聽起來就很高科技?

不過正如科幻片《流浪地球》中李一一和老何的爭執:“沒有硬體支援,你軟體程式破解個P”

對於5G技術,沒有光纖到基站,一切也是空談。

5G的發展對光纖基礎設施提出了新的需求,而在光纖光纜產業鏈中,最關鍵的環節是約占整個光纖總成本65-70%的光纖預製棒(俗稱光棒),長這樣:

圖:光纖預製棒(俗稱光棒)

別看這種材料的造型簡單通透,但實際上技術門檻很高。

通信光纖對損耗的要求極高,因為即使是極少量的雜質,也會影響光電性能,進而影響光在光纖內的傳輸距離。這就意味著製造光棒的原材料「氯矽烷」,更準確地說是「四氯化矽」必須能達到極高的純度。

這裡就要用到贏創工業集團生產的純度高達99.9999%的四氯化矽了。

更高純度,更快速度

99.9999%的純度到底意味著什麼?打個比方,6000千克的四氯化矽中總的雜質含量僅有6克,僅相當於一枚1元硬幣的重量。

贏創在全球市場銷售以Siridion®為牌號的四氯化矽(STC)產品。這種由矽和氯化氫反應而成的產品,清澈無色,在常溫下看上去和水一模一樣,卻對實現高速互聯網特別重要。

光纖中導光的部分是處於軸線上的實心纖芯,纖芯由兩層極薄的玻璃層組成。有多薄?厚度僅有頭髮絲的十分之一,幾乎很難用肉眼察覺。

圖:光纖的直徑範圍介於50-1500微米之間。

完美流程 後顧無憂

如果說純度是一個壁壘,那麼生產的穩定性則是影響成本的門檻。光纖生產的品質檢測僅能在拉絲完成後進行。而將光棒拉絲製成光纖的週期較長,如果原材料品質不穩定,就會影響光纖品質,產品無法修復,只能報廢,造成不可挽回的金錢和人力損失。

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範圍內,有能力大規模製造品質可靠的光纖產品的企業,連40家都不到。

此處絕對值得驕傲地拍胸脯說的則是:這其中大多數的原材料來自贏創,有的光棒設備生產商甚至將贏創的產品明確寫入設備說明書,作為驗機的標準材料。

一個細節:贏創對Siridion®的包裝有嚴格要求,所有ISO集裝罐都是來自歐洲的特別訂製款,僅用於Siridion®的充裝,並且執行一整套清洗和維護等操作規範。

汽車改變了人類的交通出行,光纖則是改變了人類的資訊溝通,從而改變了文明發展的速度和形態。

Siridion®很早就應用於光纖產業,伴隨著第一批光棒生產商成長至今,也將繼續助力台灣5G網路的“光”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