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贏創2018業績:表現穩健,達到預期;30億歐元出售甲基丙烯酸酯業務交易

贏創在2018年再次實現強勁增長。其中,所有三大化學品業務板塊都為利潤增長做出貢獻。

  • 完成預期目標:調整後的EBITDA攀升至26億歐元;銷售額增長4%至150億歐元

  • 2019年展望:調整後EBITDA略有下降或保持穩定,自由現金流大幅上升

  • 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出售價格高達30億歐元, 是其EBITDA的8.5倍

贏創在2018年再次實現強勁增長。其中,所有三大化學品業務板塊都為利潤增長做出貢獻。儘管2018年下半年外部環境困難重重,贏創仍然實現了年中調高的盈利預測。

具體數據如何,一張圖告訴你:

調整後的EBITDA利潤率攀升至17.3%,比2017年高出約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贏創向中期目標,即利潤率達到18%至20%,邁出了重要一步。

贏創創造了6.72億歐元的自由現金流。“我們承諾過2018年的自由現金流會顯著提高,現在我們成功完成了,”首席財務官Ute Wolf說道。“今年我們將繼續努力穩步改善自由現金流。”

2017年秋,贏創宣佈優化其行政和銷售流程,到2020年底,將實現每年節省2億歐元的成本。其中,5千萬歐元的成本節約已在2018年的收益中得以體現。對於剩下的1.5億歐元,相關措施也已經在去年逐步得到確認。

未來預期

基於新的可持續發展戰略2020+,贏創將公司目標設定為到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該數據以2008年作為參考年。

對於重要的投資決策,二氧化碳的一種內部定價將納入考量。與此同時,贏創正在逐步擴大特定業務活動,以增加具有特定可持續性效益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比重。目前,公司一半的銷售額來自於幫助客戶提高資源效率的產品應用。

儘管存在政治不確定性和經濟增長疲軟,贏創預計2019年調整後EBITDA將持平或略低於2018年水準。

董事長 Kullmann 表示:「隨著對投資組合的積極構建和成本意識的提升,贏創將以更好的面貌來推動今年的轉型,這將不會是輕鬆的一年,但我們已準備好應對挑戰,為建立一流的特種化學品公司而不懈努力。」

業務板塊業績表現

資源效率業務板塊:

2018年銷售額增長6%,至57.1億歐元。主要原因包括銷售價格的上漲(部分由於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以及2017年9月所收購的邱博公司二氧化矽業務。對於應用在汽車和3D列印行業的塗料添加劑以及聚醯胺12的旺盛需求,推動了該業務板塊的銷售。資源效率的調整後EBITDA增長10%,達到12.9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板塊:

由於全球需求的增長導致的產量和銷售價格上漲,該業務板塊全年銷售額增長3%,達到46.5億歐元。醫藥健康業務中,應用於醫藥領域智慧給藥系統的聚合物取得了極大成功,該聚合物是個人護理產品的成分。雖然飼料添加劑中必需氨基酸的價格低於去年,但由於銷量增長,銷售額保持平穩。該業務板塊的調整後EBITDA增長8%,達到8.1億歐元。

功能材料業務板塊:

2018年銷售額增長6%,達到39.8億歐元,主要由於銷售價格的大幅上漲所致。甲基丙烯酸酯業務表現優異,歸功於市場需求的持續良好,特別是塗料和汽車行業,以及市場供應的緊張。下半年,萊茵河的低水位限制了原材料和貨物的運輸,並導致了更高的物流成本。該業務板塊的調整後EBITDA增長2%至6.7億歐元。

將甲基丙烯酸酯業務以30億歐元出售給安宏資本

贏創與安宏資本簽約, 以30億歐元的價格出售甲基丙烯酸酯業務。該價格(企業價值)是此業務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利潤(EBITDA)的8.5倍。該交易有待幾個國家的相關部門批准,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贏創的甲基丙烯酸酯業務在全球有18個生產基地,3900名員工。從2016年到2018年,該業務年均EBITDA為約3.5億歐元,年銷售額為約18億歐元。贏創預計2019年該業務的銷售額和EBITDA將保持在相似水準。

此次交易將包括甲基丙烯酸酯、亞克力製品、CyPlus產品線和一些甲基丙烯酸樹脂業務。為執行專注於低週期性特種化學業務的企業戰略,贏創決定將這些業務出售。安巨集資本是全球最富化工行業投資經驗的私募投資公司之一,在過去30年已經投資了超過30個化工專案。

該交易的售價與淨售價(股權價值)的差額為約5億歐元,主要用於養老金給付義務。贏創將用出售獲得的收益來加強其財務狀況,並投資增長項目。這包括支付收購美國PeroxyChem公司的對價,該收購計畫於今年完成交割。

此外,該收益還將用於增強現有的特種化學產品組合,比如用於建設位於德國瑪爾的新聚醯胺12工廠。這些業務都具有良好的收益和高於平均的現金流。在2019年,即使沒有出售甲基丙烯酸酯業務的收益,贏創強勁的自由現金流仍足以支付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