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贏創生物技術大突破!膠原蛋白也可以是素的?

提到「膠原蛋白」,大家一定不陌生,目前幾乎所有醫用和藥用級膠原蛋白的來源都是動物,那... 如果不從動物萃取膠原蛋白的話呢?

提到「膠原蛋白」,大家一定不陌生。就好像許多美妝保養的老師們會說的:要看上去顯得年輕?肌膚的底子很重要,而底子裡的「膠原蛋白」必不可失!

不過,膠原蛋白的作用可不只是顯現在皮膚上「讓人變美」而已,其用途還更多呢!由於其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和特殊的結構特性,膠原蛋白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醫療生物材料,在骨科、心血管、傷口護理、眼部護理、一般外科、牙科護理甚至是藥物的傳導和再生醫學等領域,都大有作為。

如今,幾乎所有醫用和藥用級膠原蛋白的來源都是動物。從動物萃取膠原蛋白雖然很普遍,但卻可能存在一些問題:介入間的變異性、疾病或病原體的潛在傳播、免疫原性不良或過敏性反應、萃取來源無法持續等。

那如果不從動物萃取膠原蛋白的話呢?

全新非萃取自動物來源的發酵膠原蛋白平台

贏創日前宣布,已成功開發出一個先進的膠原蛋白平台,該平台經發酵技術製造而成,排除自動物萃取的來源或人造材料。這項重組技術將首次為製藥、醫療、細胞培養和組織工程市場等,提供安全、可持續、可商業擴展的高溶解性及超高純度的膠原蛋白。

「這個基於發酵技術的膠原蛋白平台,可以說是近年來我們最大的創新突破。它能有效地替代自動物中萃取的膠原蛋白,進而被廣泛地用於製藥、醫療和細胞培養市場等,」贏創醫藥健康業務線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 Thomas Riermeier 博士表示。「我們期待與客戶合作開發更加安全的下一代膠原蛋白產品。」

模仿人類膠原蛋白特性的可持續性產品

贏創專有的膠原蛋白平台,具有三螺旋結構和其他生物特性,可模仿天然膠原蛋白的許多特性。因此,這種產品可以與細胞和組織進行可靠的相互作用,並且易於被人體吸收或重組。

贏創的膠原蛋白是在受控條件下通過發酵技術而製成的,除了具有可持續性且符合純素食的要求之外,該技術還擁有超高純度,在任何商業規模下都易於複製。

贏創將利用其成熟的發酵技術和全球製造網絡,實現上述膠原蛋白平台的商業化,供應全球。贏創在應用、配方和製造的能力也將有助於客戶開發自己的生物製品並商業化。

超越化學邊界:在生物技術領域取得突破

「生物技術是贏創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推廣創新及成長的重要途徑,能充分地發揮我們在發酵、生物材料和產品商業化等核心競爭力」贏創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Johann-Caspar Gammelin 如此說道。

在此之前,贏創已率先取得了基於發酵技術的生物技術突破,包括用於居家護理和化妝品的生物表面活性劑(鼠李醣酯)以及用於動物營養的天然海藻源 Ω-3 脂肪酸(Veramaris),而此新的膠原蛋白平台則是超越這些技術的重大補充。

贏創與聯合利華合作,全球首次將鼠李醣酯用於家用清潔產品中
贏創與聯合利華合作,全球首次將鼠李醣酯用於家用清潔產品中
贏創與帝斯曼合作,通過全球獨有的天然海藻發酵技術,生產天然海藻源 Ω-3 脂肪酸
贏創與帝斯曼合作,通過全球獨有的天然海藻發酵技術,生產天然海藻源 Ω-3 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