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不穿發熱衣也能保溫,有一種建築傳奇叫VIP

冬天來了,我們穿上了發熱衣、羽絨外套。而那些看似冷冰冰的建築也有“發熱衣”的材料庇護,為建築們好好地想到了保溫的問題。

建築也要“穿衣”

在零下二十幾度的天氣中,人們可以在房間裡光著腳吃冰淇淋,這麼爽的事情是如何做到的?其實很簡單,建築也好,感情也罷,想要得到溫暖其實二個步驟就夠了:一加熱,二保溫;對應感情,就是一見傾心和相愛相守。

建築保溫,多年來所用燃料的變化不大,但在保溫方面的技術革命可就不一般了。古代房屋多為木質結構而非石料,就是看中了木質結構導熱性能差。後來的一些宮殿會經常使用搏風板,這也是利用材料實現建築保溫的例證。

而到了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這些原始做法顯然已經不夠了。可以這麼說,你家的房子“穿”什麼一定程度上決定你在家穿什麼,是穿背心?還是包著厚厚的棉被?

其實,“穿衣”不止冬季需要,建築在夏季裡同樣需要“穿衣”。同樣的,建築的保溫材料也可以留住房間裡的冷氣,使空調不至於工作太累而“吃”太多電,節約能源的同時也可以讓我們能清爽地過完炎炎夏日。

現在的“衣服”差在哪

近年來,使用燃料提供暖氣而造成的環保問題越來越明顯,這使得保溫變得更加重要。

從前面說過的木質搏風板一路走來,我們的保溫建材雖然經歷了一代又一代的發展更新,但傳統建築保溫性能普遍較低,絕大多數仍屬於高能耗建築。

以多層建築為例,外牆的單位建築面積的耗能為氣候條件接近的先進國家的4-5倍。也就是說,即使使用同樣的數量、品質、性能的燃料為建築保溫,人家可以暖呼呼,而我們還是凍得不成人形。

還有個問題就是“衣服”的壽命。一般來說,我們的冬衣只能穿二、三年,它們之所以會被淘汰,除了款式跟不上潮流,更因為填充的羽絨、棉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降低保溫性。那麼建築呢?它們的外衣會保溫很久嗎?

“暖男”的秘密是VIP

古語說:十層單不如一層棉。所以,保溫不是穿多厚、加多少層的問題,重要的是材質。而對於建築來說,有一款真空隔熱板做到了。

「真空隔熱板」這個好東西簡稱「VIP」,光看這三個字母就覺得厲害:它最外面一層是密封的,然後是一層阻隔膜,再來是無紡布,最後就是它的精華部分—『AEROSIL氣相法二氧化矽晶片』了。

這種氣相法二氧化矽不得了,它的保溫性比多孔二氧化矽厲害N 倍。

打個比方,如果說普通保溫材料是件風衣,那麼含有氣相法二氧化矽的就是羽絨衣,最最關鍵的是,這件羽絨衣還是耐用超薄款,不僅能用超過25年,而且只有普通保溫材料的20分之1厚。

而更為可貴的是,這件羽絨衣還有特殊功能性—不可燃,進而確保了安全。這樣一件輕薄、保暖又安全耐用的“外套”,誰不想要呢?

二氧化矽,這種看似平凡的白色粉末,在科學家“氣相法”的探索下一步步化為神奇。小小的它們無所不在,只是在建築上做些“表面功夫”,就足以讓我們的身體更加溫暖,讓我們的城市更有品質。

所以請您記住了,這種外表平平卻能力超強,像“暖男”般時時刻刻呵護我們的小東西,名叫「氣相法二氧化矽」,是“氣相”不是“氣象”哦!不過它讓建築冬暖夏涼的大能耐,真的就好像改變了氣象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