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亮眼成績單:贏創2019年第一季度業績表現穩健,提高全年預期

贏創工業集團在2019年有了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季度業務表現穩健。銷售額微升1%至32.9億歐元。調整後息折舊攤銷前獲利利潤(EBITDA)小幅下滑了3%至5.39億歐元。

  • 銷售額微升1% 達32.9億歐元
  • 調整後EBITDA小幅下滑至5.39億歐元
  • 自由現金流顯著提高至1.59億歐元
  • 提高2019財務預測:預計調整後EBITDA至少與去年相同

贏創工業集團在2019年就有了好的開始,第一季度業務表現穩健。銷售額微升1%至32.9億歐元。調整後折舊攤銷前獲利利潤(EBITDA)小幅下滑3%至5.39億歐元。

董事長Kullmann表示:「在全球經濟萎靡不振的情況下,我們仍能在銷售和收益方面保持領先地位!憑藉自由現金流,我們甚至能夠獲得顯著的收益。得利於對甲基丙烯酸酯業務的出售,我們當前的產品組合在反應大環境經濟趨勢時,比以往更具活力。」

一張圖帶您了解2019年第一季財報關鍵:

新生產設施的一次性啟動費用和功能材料事業部暫時的原料供應瓶頸,導致調整後EBITDA下降。 也就是說,調整後的EBITDA利潤率從17.1%下跌至16.4%。調整後淨收入下跌5%至2.49億歐元,調整後每股收益則為0.53歐元。

另一方面,自由現金流與2018年Q1的同期比較有大幅增長,增加了1.09億歐元至1.59億歐元。 這主要是由於更少的淨營運資本和降低的退休金支付。

提高全年預期

基於甲基丙烯酸酯業務的出售協議,贏創提高了2019財務預測。預計調整後EBITDA和銷售額至少與去年相當水平,而這其中還不包含計畫收購美國公司PeroxyChem的收益。2018年,贏創調整後的EBITDA為21.5億歐元,銷售額為133億歐元。

公司的成本管控及提升績效的計畫取得了重大進展,也為盈利做出了貢獻。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減少1,000個工作職位的計畫將完成一半以上。

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資源效率業務部門:

業務發展持續取得成功。主要收益來自於更高的售價,銷售額增長3%,達13.99億歐元。銷量略低於去年同期。市場對高性能聚合物(聚醯胺12)和膜產品的需求持續旺盛。更高的售價帶來積極影響,使相應產品的銷售額實現強勁增長。

交聯劑產品受市場需求驅動,銷售額實現增長,特別是在針對風能市場的複合材料應用領域。由於橡膠和輪胎應用的良好發展,二氧化矽的銷售額也大幅增長。儘管有美國啟動新二氧化矽工廠的成本存在,該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仍提高了2%,達到3.24億歐元。

營養與消費化學品業務部門:

得利於總銷售量的增加,即使售價下調,銷售額仍增長3%,達11.49億歐元。由於銷售價格調降,動物營養必需氨基酸的銷售額也略下降。相比之下,其銷量卻顯著地上升。受益於市場對特種化學品應用,例如來自化妝品行業的更高需求,護理化學品業務線的業務發展相當不錯。

該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為1.8億歐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4%,部分原因是受到了2019年中新加坡新蛋氨酸擴建相關費用的影響。

功能材料業務部門:

由於銷量減少、價格調降以及匯率的影響,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達5.59億歐元。高性能中間體(C4化學品)因供應商技術問題和石腦油價格下跌,進而導致原料供應受限等不利影響,故銷售額下降。

另一方面,市場對醇氧化物的需求增加,功能性解決方案業務線銷售額略有上升。該業務部門調整後EBITDA下降9%,達5,900萬歐元。